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正文

西南人文纪录影像研究中心

来源:行政办公室   发布者:院办     日期:2016年08月31日 00:00   点击数:  

                  西南人文纪录影像研究中心(基地)

中心是由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与西南交通大学所共建,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为中心的执行单位。

一、中心工作方向

1、中心将在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的指导下,在学校相关单位的扶持下,以“纪录影像”的方式对以西南为主要地理区域的各类民族民间文艺事项——民间习俗与信仰、传统节日与文化、传统工艺与技术、民间艺术、游戏与体育、民间神话与传说、传统村落与景观、古道路(古水路)、古遗址(遗迹)与古风物以及国家“非遗”传人与活动等,展开工作。

2、中心将积极配合发展中心在其他区域所展开的工作,承接发展中心直接下发的相关任务。

3、中心将依托自身的优势,与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大学及西南交通大学等研究机构紧密合作,在对“少数民族传统村落保护”、“中国铁路影像志”、“中国茶路”、“美丽乡村”等研究项目的影像纪录中整合互动。以品牌融合资源,以文化创造价值,以和谐多元的现代理念与原生态智慧创建独特的纪录影像经验,为多民族文化的包容性生长提供生动样本。

二、中心基础成果

1、近年来主持国家级课题7项目,省部级及其他横向课题十余项。

2、近年来,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专著十余部。

3、近年来,创作纪录片、电影、电视剧以及微电影数百部集,其中多部作品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

三、中心队伍结构

中心现有专业教师11名,教授3名,博士8名,其中多人拥有较为丰富的影视一线工作经验。情况如下:

刘广宇(主任),教授、博士,研究领域及专长:影视文化与传播、乡村文化与传播、纪录片创作与理论研究。

 燕,教授、博士,研究领域及专长:影视理论与美学研究。

高力(返聘),教授、硕士,研究领域及专长:电影评论、剧本创作与理论研究。

李家伦(副主任),副教授、博士,研究领域及专长:纪录片创作与理论研究。

武小林(副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领域及专长:电视节目策划与制作、影视人类学。

李简瑷,副教授、博士,研究领域及专长:影视理论与美学研究。

蒋宁平,副教授、博士,研究领域及专长:纪录片理论与新媒体研究。

刘林沙,副教授、博士,研究领域及专长:影视广告与策划、广告美学研究。

杨达维,讲师、博士,研究领域及专长:影视创作与理论研究。

 钢,讲师、博士,研究领域及专长:影视后期制作与视觉理论研究。

 栋,科研实验人员、硕士,研究领域及专长:影视前后期创作与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