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悦读人文,书写新生】书香四溢处,遇见不一样的自己——学生工作组组长曹乔老师迎新专访

来源:党委办公室   发布者:党建     日期:2017年09月04日 00:00   点击数:  

831日早10点,暴雨后的空气潮湿清冷,天空依旧飘着零星的小雨。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的迎新点已经迎来了不少新同学。人文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曹乔老师,就本年的迎新主题悦读人文,书写新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为从四面八方前来报道的新同学们送去了慰问和祝福。

问:学院这次将迎新主题设为悦读人文,书写新生的原因是?

答:大学最本质、最主要的活动就是读书。人文学院依托学院专业,配合经典阅读,做了共度计划等一系列阅读活动,目的是想是通过阅读引导新生进入大学之后能够正确的认识大学的生活,从阅读一本书开始,来陶冶情操、浸润人文气韵。

问:这是您在调任人文学院后第一次参加学院迎新工作,对其开展有什么建议吗?

答:我觉得大家还是做的很好,毕竟我们准备得很早,迎新工作可以说已经展开了。在暑假的时候,我们配合前期的计划,指导同学们一起做新媒体推送,新设了很多新媒体的栏目,包括共读计划、人文生活提前知、辅导员专访、专业介绍等,与新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据我了解,很多新生也都关注了这个公众号,在留言区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这正是我们所期望的——通过这种服务能够满足至少一部分同学的需求,能给他们的大学生活起一些导航作用,我觉得这挺好的。

问:新学年的学生工作和往年有什么不同,侧重点在哪里呢?

答:其实这个侧重点我们上半年就已经开始在谋划,新生导航也好、职业生涯规划也好,或者是新生的文化活动也好,都是围绕经典阅读来展开。因为人文学院的专业可以说都是非常有特色的,像我们的汉语言专业,包括我们设立的几个很重要的研究基地,比如新媒体与文化研究中心、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影视文化研究中心等都是非常棒且具有自身特色的。我们想依托我们的专业老师、专业实力把学生工作做得更好,总结来说就是想要和专业这边更靠近一些,以专业来促进学生的第二课堂学习,以第二课堂来促进学生的专业学习,推动第一、二课堂深入地互动和互融。

问:既然我们的主题提到悦读,您觉得在大学生活中应该如何兼顾学习和娱乐,真正做到快乐地学习?

答:大学的时间规划是很重要的,其实好多时间挤一挤总都是有的。我觉得平衡的安排大学的生活既要也要就是要广泛地涉猎各种人文、历史、地理等知识,把自己的知识面拓宽到一个平台;另外,则是指在专业的学习上一定要肯花时间、下苦功夫。当然,在进入大学之后有很多的学生组织、学生社团,我希望同学们也一定积极的参与,在这些学生组织中认识更多的同学,使自己的大学的生活更加的完美。

问:大学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您对如何过一个有意义的大学生活有什么建议吗?

答:我们251名本科新生,他们可能有251种不同的大学生活的过法,但我相信有些原则是不会变的。第一个就是充实,就是一定不能让自己空虚,一定要把这个大学四年装满,不管你是努力地钻研专业学习、创新创业还是参加社团活动,有意义的前提是你要保证你的四年是充实的;第二个就是多交一些朋友,大学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必然也有着各自不同的棱角,多结交朋友可以说是磨练心性的、增长见识的一个好方法。就我个人看来我这两点是必不可缺的,也可以说算是过好大学生活的必备要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