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悦读人文,书写新生】做你坚强的后盾,我们时刻准备着——记人文学院领导走访新生寝室

来源:党委办公室   发布者:党建     日期:2017年09月04日 00:00   点击数:  

831日下午三时,人文学院新生报道工作已接近尾声,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向仲敏、副院长沈如泉、学生工作组组长曹乔及院长助理胡红老师等到达学院迎新点视察工作,询问新生报道情况,并在了解到仍有三位新生尚未到此报道后仔细询问了原因及相关具体情况。三时三十分,在学院团委书记刘爽老师、17级辅导员刘明月老师陪同下,向书记、沈院长等一行10人走访了2017级人文学院新生寝室。

17级新生寝室分布在位于北区的天佑斋18栋和19栋,离迎新点较远。天空中飘着丝丝小雨,老师们在走访了研究生寝室后,迎着雨滴一路步行至天佑斋18栋。


“你们从哪里来?是什么专业?报道手续办齐了没有?”每进一个寝室,向书记都会亲切地询问新生的相关情况。一些同学也大胆地提出了自己心中的困惑和担忧:“交大是一个理工类的学校,人文学科感觉稍显劣势呀!”对此,向书记也诚恳地回答到:“虽然我们学院是前几年整合一些学科后才成立的,还比较年轻,但这并不能代表说我们学院就不好。相反,我们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很多老师都有海外留学的经验,石磊教授更是长期从事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教学科研工作和传媒实践,有着丰富的阅历。除此之外,学院也设有新媒体与文化研究中心、中华传统经典普及基地、影视文化研究中心等具有浓厚学科特色的学术研究基地配合学院教学工作的展开,每年的保研率更是在百分之十左右。”说罢顿了顿,提起了今年学院的迎新主题,“但就如我们今年所倡导的经典阅读一样,学习更多的还是要靠自己,要肯多去阅读相关书籍、肯花时间下苦功夫,才能最终学有所成、有所收获。”大家听了向书记的一席话,神情也渐渐缓和,也纷纷表示“现在更有信心,感觉全身都是动力。”

紧接着,向书记一行来到了19栋男生寝室。沈院长刚一进们,一位红衣男生便立即起来,热情地为院长拉过一把椅子说到:“老师,快请坐!”沈院长谢过同学的好意一眼注意到靠近门边一位男同学的书桌前摆着一只三脚架,上面还正驾着一台相机,书桌上的电脑也打开着,于是便关心地询问了这位男同学正在做什么。这位同学伸手挠了挠头说:“我在做一段影像的后期剪辑呢。”院长听后惊喜地说到:“那好呀,还没正式入学就已经懂这么多了,以后可以多了解一下学院的影视文化研究中心,也可以多和刘广宇老师、武小林老师他们交流交流。难得有自己的这份热爱在,一定要坚持下去呀。”

走访的最后,辅导员刘明月老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新生的寝室生活给出了建议:“大家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第一次离开父母开始集体生活,但不管怎样大家聚在一起就是缘分。在相处的这段时间里要互相包容、帮助,多多体谅促进彼此的成长。要转换一下心态,以前的你们可能是家里的中心,但在这里,大家的生活方式等都可能有很大的不同,遇事学会沟通协商。另外,最重要的一点,一定要注意寝室安全,严禁使用违规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