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悦读人文,书写新生】青春的“三件”——电筒、尺子、闹钟——记西南交通大学2017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党委办公室   发布者:党建     日期:2017年09月04日 00:00   点击数:  
91日早七点五十分,西南交通大学全体新生在飞碟体育馆门前集合,有序地进入体育馆内。就座后,伴随着一阵轻快男声,馆内的电子屏幕上出现了一段迎新视频,从竢实扬华堂出发,围绕教学楼、图书馆、生活居住区全方位地向新生们介绍了交大生活。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担任本次开学典礼的主持人,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等校领导、各学院中心领导、机关部处领导、全体2017级本科生,以及部分教师家长出席了本次典礼。

典礼伊始,国旗班挺拔的身姿、整齐的脚步声在出场的瞬间便吸引了大家的视线。伴随着恢弘的国歌声,西南交通大学2017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序幕。

典礼上,徐飞校长发表了讲话。他首先代表全体教师员工,对6278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紧接着,徐校长简单分析了当下全新的时代背景,他点出:如今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基于自媒体、自科技、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自时代。个人的自主性、独立性大大增强,个人出彩的机会也对应增加。但这样的时代同时也让我们更容易沉迷于自己的世界自叹自艾。

对此,徐校长提出了想要送给新生们常带在身边的三件”——电筒、尺子、闹钟。

电筒,希望在迷茫时能为同学们照脸前路。徐校长说到:大学可以说是人生的第二次发育,不同于第一次的生理发育,我们在这第二次发育中形成自己对于这个世界的价值尺度和行为标准,承担起自我、社会、家庭的责任。自时代多变的趋势,让确定我们前行的方向显得尤为重要,要不怕试错,迎难而上。尺子,则是希望同学们拥有自立的长度、自信的宽度、自勉的厚度。其中,徐校长特别强调到:自信不是自以为是,认为自己无所不能,而是拥有克服困难的坚定信心,懂得扬长避短,拥有充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闹钟,大学难免也有人如断线之筝,就此懈怠,放纵自己。因此,学会自律显得尤为重要,这种自律不是一时的兴起,而是从日常生活中做起,日积月累而成天然习惯,最终让别人望尘莫及。发言的最后,徐飞校长振奋地鼓励大家道青春不是用来度过的,是用来绽放的。

接下来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院长刘晓波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表讲话;来自力学与工程学院的殷喆、经济管理学院的陈雪婷以学长学姐的身份为同学们介绍了学校;来自茅以升学院的耿昊然作为新生代表走上舞台发言……

最后,新生们全体起立,缓缓带上校徽进行宣誓。在同学们激昂的校歌声中,西南交通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