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听,风采的声音在召唤

来源:学工组   发布者:学工组     日期:2017年11月27日 00:00   点击数:  

雨后的交大校园,伴着银杏叶上落下的滴答水声,似乎格外动人。走进图书馆报告厅,十几张多彩的海报注入眼球,让人不禁想一探究竟。1116日晚7时,“砥砺青春·风采交大——2017年西南交通大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在图书馆二号报告厅拉开帷幕。本次风采展活动由西南交通大学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办,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学工组组长曹乔老师、茅以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霞老师、人文学院团委书记兼学工组副组长刘爽老师及来自其他学院的代表老师。此外,到场的还有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

本次风采展在10月下旬拉开序幕,历时两周。采用各学院推荐和学生自荐的方式,每个学院推荐一至两名国奖获得者参加评比展示并提供相关资料。此次评选对参评同学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等多方面提出要求。经过评审小组的打分和面向全校师生的线上投票,最终以小组打分的80%加上线上投票的20%进行计算总成绩,选出十名“国奖风采之星”和十二名“优秀奖”获得者,颁发证书及奖金。评比过程严格公正、评比结果实时公示。

在一段“国奖风采之星”的人物视频合集播放之后,风采展正式开始。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学工组组长曹乔老师首先上台致辞。曹乔老师首先代表主办方学生工作部的负责老师向本场活动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并对兄弟院系对于活动大力支持配合表示衷心的感谢。另外,曹乔老师对获奖学生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祝贺,号召在座交大学子以先进为榜样,砥砺奋斗,为交大争光。随后进行颁奖仪式。茅以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霞老师、曹乔老师分别为十位“风采之星”和十二位“优秀奖”获得者颁奖。

备受瞩目的“风采之星”个人展示环节紧随其后。挺拔的身姿、坚毅的目光,首位登台的是来自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的何曦。作为一名国防生,他认为“挤时间”尤为重要,特别是在早晚都要高强度训练的情况下,学会挤出每分每秒来学习。他坚信“勤能补拙”的平常道理,并时刻践行,最终在三年内拿满全部国奖,斩获唐立新奖学金,荣获“优秀国防生”等荣誉称号。自古英雄多奇志,欲化龙魂写春秋,这句话在他身上便是最好的印证。

随后上台展示的是来自人文学院2015级广告学专业的张强同学。风趣幽默、谈吐自如,是他带给现场观众的第一印象。展示伊始,他先感谢了他而言两位特别重要的恩师——刘爽老师和李雯老师。随后,他提出希望本次分享是一个聊天的形式,于是便给大家三秒钟思考要向他提问的问题。“3、2、1,有人提问吗?”大家几乎都还在思考中,便没人举手。“如我所料,要是我大一被问到这个问题也会像你们一样”,他打趣道。接下来,他结合自身经历着重讲述了学习和“能源储备”两个方面——两个他认为可能是大一新生比较困惑的问题。他强调“学习不是最主要的,但一定是最重要的”。谈到“能源储备”,他认为有人脉资源的储备以及实践经历的储备在大学尤为重要。对于新生比较关注的社团话题,他分析加入社团主要有两种目的——寻求归属感或提升个人能力,并建议大家慢慢培养平衡学习生活和社团工作的能力,以期达到个人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的稳步提升。

之后,来自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段珂珂,来自茅以升学院的岳子洋和来自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辛钊分别分享了各自的学习生活体验与经验建议。

在一小段点燃现场气氛的歌曲串烧过后,“风采之星”个人展示环节继续进行。其中一个特别的展示吸引了在场观众的目光,它便是“风采之星”白宝雪同学制作的分享视频。因为有事不能到场,所以她采用视频的形式与大家对话。虽未见其真人,但透过视频中数不清的荣誉证书,现场观众便能窥其“学霸”功力一二。让人印象深刻的便是她说:“我是一个学术人,更是一个铁路人,我会把交大人的态度,径沿铁轨,一路传承!”其壮志雄心,令人敬佩。

后半段的展示环节,不仅有电气女神白宝雪,还有来自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秉持“一往无前、无怨无悔”奋斗格言的郝斯佳,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喜欢b-box的屈萌,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技术大佬”薛俊良,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土木之王”郭文琦。他们个个都是如此优秀,是“风采交大”当之无愧的形象代言人。

最后是本场活动的观众互动环节。现场观众踊跃提问,与“风采之星”畅谈学习与生活之趣点,现场气氛一度达到顶点。晚上九点,本场风采展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