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文”以载道】 今天,在交大上学的你读书了吗?—记交大读书组织圆桌会议

来源:人文记者团   发布者:刘小泽 邹岚     日期:2017年04月24日 00:00   点击数:  

    4月23日下午2时半,正值“世界读书日”之际,由人文学院竹林书会主办的“4.23”世界读书日—交大读书组织圆桌会议在图书馆C630举行。会议上,就西南交大学子读书状况,人文学院竹林书会同镜湖文学社、山海原经典网、洛灵诗歌协会、建筑学院红砖读书会等读书社团负责人进行了充分讨论。此外,各读书社团还就组织的日常管理和组织方式进行了交流,意在通过加强各社团之间的交流与协作来提高交大学子的阅读水平,激发更多同学的阅读热情与兴趣。

    首先,竹林书会负责人闫明照介绍了交大学子阅读书籍的主要现状。他指出在现有状况之下,存在着学院之间的区分度明显的问题,“部分学院读书氛围浓厚,而也存在部分学院读书氛围不强”;在阅读选择上,也存在选择面狭窄和阅读量过低的问题。针对交大学子存在的问题,闫明照也向在座各位负责人介绍了竹林书会的具体做法。他介绍到:自从2012年人文学院竹林书会成立以来,在社团的活动运行方式上,从“自由阅读方式”逐渐发展到后来的“主讲人分享方式”,到现在的“全体讨论的形式”。不仅完善了组织形式,也吸引了更多的同学加入读书活动,同时一些社团活动也增加了参与者的友情。

     接着,其它读书组织也分享了他们在日常管理中的经验与心得。建筑学院红砖读书会认为他们社团受到专业课程与选题范围的限制,在活动的进行上存在缺乏深度与广度。洛灵诗歌协会由于部分原因,存在好作品无法与受众见面的缺憾。由于社员人数较多,镜湖文学社选择以部门的形式来进行交流与讨论。在山海原经典网看来,展示优秀的的学生作品一方面可以鼓励同学进行创作,一方面也是促进学生阅读经典作品。

那么如何使更多交大学生参与到阅读之中并进一步提高阅读水平呢?在现在信息数据泛滥的时代背景之下,单一的接受一方面的专业知识也已经成为不符合自身的发展需求。部分负责人认为应扩大读书会的书籍阅读范围,使参与的同学可以接触到各方面的书籍。有的负责人提出应该加强各社团之间的联系,以达到资源的互通和利用,通过资源共享促进社团活动影响力的扩大,以吸引到更多的同学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