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承唐新才”研究生骨干培训活动之融智沙龙

来源:学工组   发布者:学生工作     日期:2017年06月07日 00:00   点击数:  

(记者李秀婷 摄影报道)6月6日下午2:00,伴着灿烂的阳光,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承唐新才”研究生骨干培训之融智沙龙活动在犀浦校区9205教室顺利进行。本次活动邀请了人文学院硕士2015级传播哲学班班长李雯、信息学院兼职辅导员刘中慧以及校研究生会副主席赵琳玉作分享交流。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共计40余名,主要是来自人文学院15级以及16级的研究生骨干,以及部分来自信息学院、外语学院的同学。

   此次融智沙龙分为四个环节,活动第一环节是由李雯、刘中慧、赵琳玉三名同学,针对班级班风、学风、党建、凝聚力等方面展开交流,分享班级建设方面的经验。硕士2015级传播哲学班在2016年获得了先进班集体的称号,班长李雯认为,获得这项荣誉是与班集体和谐融洽的氛围分不开的,只有不断增强班级凝聚力才能有效团结全班同学,共同为班级建设贡献力量。刘中慧现在担任信息学院的兼职辅导员,她从实际工作出发分享了班集体建设的经验和看法,她表示,研究生班集体建设相比本科来说难度更大,需要大家深入思考。赵琳玉则强调,人与人的交往在于用心和投入,学会和人沟通是需要认真学习的一门必修课,也是增强班级凝聚力的重要基础。活动第二环是由2016级各班班长就一年来班级的存在的问题以及案例做出分享与总结。他们的讲述反映了部分当代研究生的生活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引发了在场同学的兴趣,也将活动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大家纷纷对研究生生活各抒己见,开展了充分交流。活动第三部分为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地参与了本次交流活动。最后2016级辅导员王晓妍老师对本次融智沙龙活动做出了总结,并强调希望研究生同学们都能认真思考个人发展与班级建设以及学校教书育人目标之间的关系,能将他们有效结合起来,在提炼自己的同时也为班级的建设贡献力量。最后,王老师再次向参会同学讲述了近期的注意事项,尤其是校园安全方面。

培训结束后,王老师谈到,此次活动旨在让研究生们增进彼此间的交流,在交流中感悟团队凝聚力与社会责任感,以此达到培训活动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