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悦读人文,书写新生】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记经典阅读进寝室活动

来源:党委办公室   发布者:党建     日期:2017年09月04日 00:00   点击数:  

830日,人文学院迎新工作首日开展,今年的迎新活动围绕“悦读人文,书写新声”这一主题,以经典阅读为中心,策划了共读计划、经典阅读进寝室等一系列活动,旨在激发、培养新生的阅读兴趣,使学生能够从传统中解读现代生活,从生活中体悟中华文化,拓宽人文视野、丰富人文生活,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晚七点三十分,学生会主席闫明照、生活部部长饶玮、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彭旭钰丹等十二名学生干部在天佑斋18栋楼下集合,走访人文学院 64个新生寝室,为新生们送去特别制作的卡片、讲解关于经典阅读活动的具体事宜。

这些特别制作的卡片由人文学院学生会自主设计,每一张卡片正面附有一本选自经典阅读推荐书目的电子书二维码,方便学生扫描下载。卡片的背面则是学院老师、团学组织干部亲手写给新生们的建议和寄语——“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沈如泉院长挥笔写道,寥寥数语饱含了对学生的殷切希望;学生工作组组长曹乔老师也在卡片的背后祝福新生们的“青春如诗,前尘似锦”。不仅如此,老师们还在卡片背后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喜爱的句子——“一个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在人生的中途、富有创造力的壮年,发现自己此生的使命。”人文学院团委书记刘爽老师写道……这些甚至还未干的墨迹无不透露着学院对新生的用心和贴心,正如曹乔老师所说:“希望阅读能够正确引导新生认识大学的生活,从阅读一本书开始,陶冶情操、浸润灵魂。”

本次经典阅读进寝室活动作为学生会特色活动,力争新生“全方位”接触阅读,进一步体验别样人文氛围。寝室作为同学们主要相处的“伙伴”,寝室文化建设便显得尤为重要,力求使经典阅读与寝室文化结合,“书香溢满寝室,书卷承载未来。”一个具有良好氛围的寝室对于新生学习和生活上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由于学院在暑期对经典阅读做了一些宣传报道,大多数同学对这一系列活动其实已经有了一些基础的认识。在走访的过程中,同学们对于这种新全新的推广方式,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来自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新生栾潇同学说到:“首先卡片上电子书的二维码很符合我们现在的阅读方式,比较方便快捷,这一点很容易能激起大家的兴趣。其次,因为在暑期的新生群里大家就已经认识了一些老师和学长学姐,初次见面时也就多了一份亲切感,看到卡片背后的笔迹是相互交换讨论可能是谁的笔迹也就变成了一件非常好玩儿的事情。”


学院首日迎新共报道217人,剩余34人未报道。尽管数量较少,但在走访的过程中,也难免碰到一些寝室人员空缺或无人的情况。对此,学生会主席李盛兰解释道:“经典阅读进寝室活动是围绕迎新主题‘悦读人文,书写新生’展开的主要项目活动之一。我们选择在报道第一天就开展,一方面是保证经典阅读卡能亲自交到新生手里,让经典阅读能从新生进入人文学院的第一天就融入园区生活,有一个浓郁的人文气息和氛围;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我们对新生都还不是很了解,通过这个环节可以在推广经典阅读活动的同时,让学生干部走进寝室,是一个难得的互相熟悉、增进交流的机会。”


对于本次活动,学生会也鼓励同学们对于手中的卡片进行交换。“这也为同学们提供一个交流心得和增进友谊的机会。”。学生会也在计划在后期将经典阅读进寝室活动与阅读征文活动结合。


最后,对于没有人的新生寝室,学生干部们采取了拜托临近寝室帮忙转交和传达活动意义的方法,充分保证了活动的覆盖率,力求每一位新生都能参与到活动当中。

晚九点,经典阅读进寝室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