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人文少年的青春纪行】用电影将我们的青春延长至老---记2016届人文学院毕业影展

来源:学工组   发布者:学生工作     日期:2016年06月24日 00:00   点击数:  

6月23日下午2点,八教中庭聚集了很多身着学士服的人文学院应届毕业生。与离八教中庭不远处的毕业典礼现场不同,这里少了很多躁动和吵闹。几位同学坐在木制长椅上,聚精会神的盯着面前的幕布。在这里进行的是2016届人文学院毕业影展,此次影展共展映7部微电影,全部由人文学院的同学自己制作拍摄。

此次影展展映的作品类型多样,从剧情片到故事片,从纪录片到文艺片。不同的创作风格,不同的表现手法,不同的拍摄形式,在向观众诠释制作人极其个人化的艺术表达的同时也展现了人文学院对于培养学生人文情怀,历史修养,审美体能力的重视和成果。

   

此次影展中观众反响最热烈的当属郭亚若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片《山水》。电影《山水》讲述一个挣扎在俗世的女人的故事。整篇围绕着山水和三个男人之间的故事展开,包养山水并最终抛弃她的陈总;正值青春,对爱朦胧模糊却纯粹的隔壁邻居家的小孩天天;以及病态地迷恋山水却在面对山水被包养时无能为力的山水金鱼店的员工张伟。三个男人构成了山水的生活,也使她挣扎其中无法自救。影片的最后,天天为躲避父亲的责罚,被山水藏到衣柜中,前来寻找天天的天天父亲见独自在家的山水便心生歹意,玷污了山水。影片由山水站在青山秀水的河边作为结局,

《山水》的导演运用了大量的暗喻,用极少的台词很好的刻画出各个人物的特点以及人物间的关系。而最出彩的当属其对镜头的把控,不论是分镜长镜的切换,或是长达数秒的定格镜头都能让观众感受到导演对于细节的把控和新奇的想法。每当出现一些一闪而过却精美绝伦的镜头时,观众都不自觉的轻声惊呼。

除了《山水》,其他几部电影的导演也同样通过动态视频表达出了自己对于艺术和审美的诉求。而观众透过荧幕也在接受着通过光线折射出的情感和美的享受。

影展过后,记者采访了前来观看影展的方圆同学。他说这次的影展完全出乎了他的意料,展映的电影和他之前所看过的学生拍摄的微电影差别很大。“真的有一种坐在电影院观看大片的感觉”,他这样说,“真的很敬佩这些只比自己大几岁的导演们。”在问道明年的毕业影展是否还会来观赏时,他表示一定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