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能“文”善辩】贫富之争,君和夺冠——记“捭阖”2016级新生辩论赛决赛

来源:党委办公室   发布者:党建     日期:2016年10月17日 00:00   点击数:  

1013日晚7点半,万众期待的人文学院“捭阖”2016级新生辩论赛决赛在X4157教室正式开始,出席本场比赛的特别嘉宾人文学院2016本科生辅导员刘爽老师和研究生辅导员王晓妍老师。担任本场比赛评委的是来自西南交通大学12个不同院系的辩论队队长以及校辩论队的相关负责人

比赛开始前,在场人员一同观看了一段由参加过辩论赛的选手录制的视频,视频讲述了他们的感受收获以及辩论赛对于他们的影响。温暖的视频冲淡了一些决赛的紧张氛围。


决赛的辩题为“贫穷富有,哪个更容易暴露人性之恶?”。正方正言队的观点是富有更容易暴露人性之恶,而反方君和队则认为贫穷更容易暴露人性之恶。

主席介绍完两支参赛队伍以及比赛规则之后,比赛正式开始。首先,正方一辩在立论环节中提出贫穷的人只会注意自己的温饱和生存问题,而富有的人则有更多的精力去考虑自己的欲望,而欲望在无限膨胀之后形成人性之恶。接着,她通过对比穷人和富人两者不同的物质条件和社会观念,得到了富人更容易暴露人性之恶的结论。而反方在立论环节中认为贫困的人与富有的人身份不同,“作恶”后背负的社会压力也不同,贫苦的人社会压力比较小,同时生存之道以及心理落差的影响更容易使贫困的人走向偏激,更容易暴露人性之恶。

在二辩对辩环节,正反双方选手欲望的扩张作恶的收益与成本关系以及抵抗危机的能力等多个不同的角度展开激烈的争论。在三辩质询环节,反方选手通过询问正方贫困妇女为了孩子的生存是否会拾起100据为己有等三个不同的问题来证明自己的观点,也抓住了方的漏洞,赢得场下观众的一片掌声。在四辩总结陈词环节中,正反双方重申了自己的观点并利用对方观点的漏洞了总结。比赛随着主席一声“时间到”落下帷幕。

对于本场比赛,各位评委各有所思,经过几分钟的激烈讨论,人文学院辩论队队长任丽尧代表评委们做出点评她认为总体上来说双方选手的表现有精彩之处也存在着不足。双方的立论都比较符合辩题的要求,对辩题理解相差不大,但是没有真正理解辩题要表达的意思,而且在接下来的环节中也都没有坚持自己的立论,存在跑题偏题等问题。最后,她再次强调了比赛过程总礼仪问题。

赛后,反方一辩王立君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认为这一场辩论带给自己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劳累,还有一种打好比赛的信念准备的过程比较艰辛,一辩稿重要的观点都经过多次修改与讨论,花费了很多的时间,甚至在比赛的前一天还在修改总的观点。但是最后赢下比赛的心情是很棒,我们的付出得到了最好的回报。”他如是说道。

刘爽老师就比赛的辩题以及新生辩论赛的意义表达了他的看法:“辩论赛的辩题会使人文学院的学生更多的去了解社会,了解人本身,了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他看来输赢不重要,辩手们通过自己的学习,查找资料和讨论的过程获得成长才是最为珍贵的。通过这一系列辩论赛,他希望大家把这种吃苦耐劳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之中继续发扬下去。最后,刘爽老师也向同学们提出建议:“我希望大家多关注社会以及它的变化,这是辩论带给学生成长的一个显性表现。

记者小札:虽然辩论赛落下了帷幕,但其中的精彩之处仍然令我们回味。同学们在其中体会到的不仅仅是胜利的喜悦有珍贵的友谊,熬夜赶稿的努力以及思想碰撞的智慧。而这些不仅仅属于胜利者,也属于我们每个人!人文新生赛,我们明年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