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通“文”达艺】危机中的变革:清末新政中的激进与保守

来源:学工组   发布者:学生工作     日期:2016年06月12日 00:00   点击数:  

2016年6月5日晚上7点整,竹林书会在X8503如期举行。本期交流活动所分享的书籍为萧功秦所撰写的《危机中的变革:清末新政中的激进与保守》,主讲人是来自人文学院的瑞奇同学

在主讲开始前,人文学院2015级汉语专业的刘兰多加为大家带来了一周重要新闻回顾,包括拳王阿里的去世、安徽天书大楼等社会生活热点以及奥巴马再促过会通过海洋法公约,自觉理亏在中国南海、习近平会见朝鲜劳动党代表团等政治时事。大家随后就自己认为本周比较重要的新闻对其进行了补充。

   

新闻回顾结束后,分享正式开始。卢瑞奇首先向大家展示了一张罗列了中国从1840—1911年发生的大事件图片。而后,他分别从背景、内容、结果、局限等方面讲解了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和清末新政及这段时间中的一些重要人物。介绍完后,他结合书中所讲和自己的见解提出了制约清末变革的因素以及清末变革中的两难矛盾。最后,他又以图示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清朝的政制和军制。

讨论环节卢瑞奇提出了两个自己看书后的困惑——一个国家到底是需要一个中庸的皇帝还是一个激进的皇帝?以及高中历史书上把明清时期称为皇权集中的顶峰,而真正明清时期皇权也存在大幅削弱的情况。刘婷同学对此提出每个朝代的历史大背景不同自然对统治者的属性要求就会不一样,因而这个是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大家也纷纷从动态角度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杜茂林老师则从先秦历史讲起,细细地向大家解释这两个问题。之后,杜老师提到这本书最大的价值就是以史思今,即从以书中1840年开始的现代化进程思考中国现阶段崛起之路上的一些危机措施。

测绘专业的张芮同学提出怎样看待传统文化的回归杜老师表示他自己对于传统文化中的古典文化和儒家文化中的修身部分是很喜欢的,传统文化的回归会引起大家对一些东西的重视。之后,大家又就制度困惑、如果在清末出现一个如“全能王”的人物是否会改变当时中国命运、改革是否要全民觉醒以及权威要求相对集中与政治参与膨胀之间的矛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确定了下一期航母的军事主题后本期竹林书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