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通“文”达艺】凝·铸——原创美文演绎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来源:学工组   发布者:学生工作     日期:2016年05月24日 00:00   点击数:  

2016年5月19日晚7点10分,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凝·铸——原创美文演绎大赛决赛在X8242教室举行。经过比拼,共6队伍进入决赛。

本次比赛由西南交通大学团委主办,人文学院团委承办。比赛旨在响应徐飞校长关于经典阅读的号召,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发我校学生创作热情,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吴德利,人文学院辅导员雯、夏爽出席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

 

比赛中,每个参赛小组有15分钟的表演时间。表演结束后,评委现场进行提问点评。

首个出场的是兰家玉小组,他们表演的美文作品是《重生》。伴随着夜上海的音乐,大上海的街头发生了一起抢劫案。男主人公见义勇为被刺伤晕倒,路人无一伸出援手,甚至趁火打劫。但直到最后一刻,男主人公坚信正义与温暖的存在。兰家玉小组幽默的表演方式使得现场笑声不断。吴教授认为他们的表演过程优秀,铺垫到位。虽然结尾稍显平淡,但总的来说还是非常优秀的。

杨帆小组是第四个出场的小组他们的作品名为《想把我讲给你听》。一首《忆往昔》的诗歌朗诵表达了学子对交大百廿载的追思。通过对渝关初创、渡尽劫波、唐臣精魂、万里黄河、风霜希冀、欢迎回家六个板块的演绎,杨帆小组讲述了交大历经百年磨难但始终自强不息的故事。在杨帆讲到动情之处时,场下的许多观众大声地喝彩鼓掌。杨帆小组的演绎响应交大百廿载华诞,展现交大学子对母校深沉的热爱

六组表演结束后,吴教授做了简单的点评。他把六个作品分为:乡村、城市、伦理、史诗、现代生活、校园剧这六个类别。吴教授认为演员紧凑的表演,投入的情感感动。吴教授对每个小组的表现一一进行点评,他尤其表扬了杨帆小组的作品,他表示该剧“切合主题,气势磅礴让人看的热血沸腾。”

 

最后,兰家玉小组、杨睿默小组、李景晨小组获得了三等奖。李雪梅小组、高圣寒小组获得了二等奖。杨帆小组获得了一等奖。在吴德利教授为杨帆小组颁奖的时候,杨帆接过了主持人的话筒“我们组都是大三中文系的学生,吴德利老师是我们大一的时候的中文老师。三年了,这是我们一直想献给交大的作品。”她这样说道。她还表示之所以参加这个比赛是想在交大留下点什么,自己的青留下一份专属交大回忆。

吴教授表示,原创美文演绎大赛是一个有品位、有内涵的比赛,已举办年且每一年都很成功。“原创美文演绎大赛有利于学生增强创作实践能力与艺术表演力其创作元素包括文学、传播、甚至音乐这无疑是最能展现人文学院特色的比赛。”他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