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通“文”达艺】严格要求,共同跨越——人文学院音乐系尖子生颁奖仪式暨学习经验交流会

来源:学工组   发布者:学生工作     日期:2016年05月24日 00:00   点击数:  

51913时,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音乐系尖子生颁奖仪式暨学习经验交流会在音乐系一号教室内举行。音乐系系主任刘飞云,教师涂覃平、胡红、杨自力以及音乐系全体学生参与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系主任刘飞云首先针对音乐系部分学生旷课严重的问题发表了意见。他表示今后将实施更为严格的考勤制度来改善学生的出勤状况,并希望同学们都能够珍惜时光,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并承诺为努力学习的同学提供更多的机会。胡红老师也提到了出勤的问题。她表示,这学期以来,虽然各年级的出勤率都有了一定的提高,但依然存在诸多需要改善的地方。胡老师一方面反省了制度缺失、规定不到位等管理问题,另一方面也强调了整顿、扭转学风的重要性,表示必须要将学风建设“抓到底”,对于屡教不改的同学将做出严肃处理。

随后,刘飞云主任对本学期前9周的考勤情况向全体学生做出通报。他首先表扬了2015级音乐系的同学们,“一年级同学的出勤率一直以来都保持在较高水平,班级氛围也十分积极活跃。”刘主任表扬道。紧接着,他公布了需要重修课程的学生名单,并对另外4名旷课严重的同学提出警告,希望他们能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及时改正错误。

会议的下一个环节是尖子生颁奖仪式,各年级声乐专业前3名与器乐专业第1名的同学将获得“尖子生”的称号。涂覃平老师宣读了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音乐系“尖子生”的获奖名单,并请获奖同学上台。刘主任为他们颁发了奖状。他表示,学校正在加强艺术类学科的建设,音乐系的老师们也都甘于奉献,勇担重任,在这样的条件下,他热切期盼着每位同学都能够向尖子生学习,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对待学习,为交大音乐系的发展贡献力量。

颁奖仪式结束后,三位尖子生代表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2013级的王宇璇同学从珍惜时间、规划人生、协调学科之间的学习三个方面与同学们展开了交流。“卸下了高中沉重的课业压力,在大学里我们很容易变得懒散、松懈,这时候我们一定要加强自律,珍惜大学里的每一天,早些定下具有前瞻性的目标并为之奋斗!”王雨璇说道。2014级的赵伟同学则以“除去先天条件,你认为学习声乐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什么?”这个问题入手,向大家强调了树立正确的学习理念的重要性。此外,赵伟同学还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提出了“分析作品背景所用的时间千万不要多于用于作品本身的时间”的观点,建议大家多揣摩作品本身,而不要本末倒置。最后,2012级的张晴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她认为在大学中,学习要靠自觉性,要学会充分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练习专业技能,并且注重练习的效率,而上课认真听讲并做好笔记更是不可或缺的。除了学习之外,张晴同学还特别提到,作为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要十分珍惜演出的机会,“每次演出都是对学习成果的最好检验。”她说道。

 

最后,杨自力老师对大会做出了总结。他表示,这学期以来音乐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学们组建的音乐与舞蹈协会不仅令整个音乐系充满了生机与活力,也向全校师生展示了人文学院的风采。杨老师说道:“无论是对先进进行表彰,还是对后进提出批评,对你们来说都将是一种帮助,希望大家或保持上进、改变颓态、共同进步,令音乐系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