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通“文”达艺】以文会友——记竹林书会交流活动

来源:学工组   发布者:学生工作     日期:2016年05月24日 00:00   点击数:  

2016年5月22日晚7点整,竹林书会交流活动在X8305如期举行。本期交流活动所分享的书籍为王奇生的《革命与反革命》,主讲人是2015级人文学院的闫明照同学。本次书会这学期以来成员最多的一次,不仅新增加了两名来自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而且杨震老师也从四川大锦城学院赶来,带来了两名书友看到会议室里座无虚席,杨震老师风趣说:今天,我们以书会友

在读书交流活动开始前,2015级的钱坤同学在座的书会成员们分享了最近一周有趣时事热点其中包括:蔡英文就职,网友称其答辩不及格”“斯里兰卡迎来大量降水,举国上下水中嬉戏”“霍金之后,韩春雨晋升为新一代网红学霸”同学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接着,读书交流活动便开始了。首先,闫明照同学阐释了革命的定义,然后再对作者王奇生作了介绍。随后,他说,战争与革命可以说是20世纪中国的首要特征。尤其是20世纪的上半期,战争与革命几乎成为一种常态。战争古已有之,而革命则是现代的产物。战争有热战,有冷战;革命有武革,有文革。而在一般情况下,暴力是两者的共性。革命与战争紧密相连,有时战争是革命的表现形式,有时战争引发革命。革命的成败,往往是战场决胜负。 武人喜欢战争,文人则喜欢革命。
    然后,闫明照同学开始逐章介绍这本书的梗概。从“新文化是如何运动起”,到“个人·社会·群众·党:五四前后的关联与演进”,再到“革命与反革命:三大政党的党际互动”……本书历史挂钩与政党活动有着紧密的联系其中有些专业术语和生涩难懂的语句书会成员也都悉数提了出来。在谈到“中国一般的社会,有社会实质的绝少”这句话的含义,书会成员便提出了对这句话不甚了解。人文学院辅导员杜茂林老师对其作了解释:“社会实质的绝少,实质上就是说只有单个的人,没有社团组织。”

之后,杨震老师对孙中山时期的民国历史做了进一步讲述。杜茂林老师提出下周主题将在接下来的两天内公布自此,竹林书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