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授 >> 正文

肖芃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年02月22日 16:12   点击数:  
姓名: 肖芃
职称: 教授
电话:
Email: 572727498@qq.com

个人信息

肖芃,女,1965年出生。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多年来从事汉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广告策划、传媒类文化产业管理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现主要研究方向为影视文化、媒介创意与文化产业。开设过《唐宋文学》、《现代汉语》、《基础写作》、《图书报刊评论》、《现代大众文化》等课程,主讲《传播学概论》、《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媒介素养导论》、《广告创意与策划》等专业课程。承担《媒介融合与社会发展》、《文化产业专题》、《媒介与女性》等研究生专业课程教学。

在科研项目研究方面,2004年主持完成教育部重点项目下的子课题《女性与媒介》研究;2006主持完成省社科基金与软科学项目《全球化背景下的媒介素养教育》、《信息时代下的中国媒介教育》,是较早在信息时代介绍与关注媒介素养问题的研究者;2008年主持完成湖南省社科基金课题《媒介融合下传媒类文化产业发展研究》, 2009年主持完成国家广电总局社科基金项目《媒介融合下电视购物政策与产业发展研究》,这两项课题研究重心在传媒类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与实践,特别是对媒介融合下的电视购物转型与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现主持在研的科研项目有:湖南省科技厅重点项目《SNS新媒介浪潮中的电子商务发展新模式》,国家广电总局社科基金立项资助项目《电视剧文化对当代青少年价值取向的影响及对策研究》(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资助项目《社会化网络时代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研究》(2013年)。在研项目具有前沿性与现实指导意义,敏锐感触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革新颠覆传统媒介环境,创造一个新媒介时代。关于社会化网络与文化产业发展研究的前期成果以论文形式在知网收录并产生一定影响。

    在学术论文写作方面,先后在全国核心期刊及省级期刊上发表了三十余篇学术论文,其中有二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详摘,还有数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复印或摘录。“媒介融合”系列论文获得湖南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

已出版的专著与教材有:《媒介素养导论》、《商业文学发展概论》、《广播电视写作教程》、《大学语文》等。

其他工作:在教学科研之余,参与湖南多家电视频道的节目策划与改版工作,还担任了湖南省多家媒体的顾问及阅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