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新生辩论队摘得西南交大第二十届新生杯辩论赛冠军

来源:记者团   发布者:记者团     日期:2017年11月30日 00:00   点击数:  

112719时,西南交通大学第二十届“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在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举行。人文学院辩论队力压对手获得冠军,加之今年5月23日,人文学院辩论队获得的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九届“乐言杯”辩论赛冠军,人文学院辩论队实现了2017年度西南交大辩论最高赛事的大满贯。

本场比赛的正反双方分别来自人文学院代表队和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代表队,他们围绕“法律有情/无情”这一辩题展开激烈辩论。校团委副书记何诣寒老师、文科建设处曹文瀚老师、党政办公室督察督办科科长高江波老师担任本场比赛的嘉宾评委,十八个学院的辩论队队长担任本场比赛的大众评委。人文学院团委书记、校辩论队指导老师刘爽老师,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翟琦老师、校辩论队队长李美霖担任本场比赛的嘉宾。人文学院学生会主席闫明照、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郝建龙担任本场比赛的赛场监督。

    比赛正式开始前,正反双方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人文学院代表队由杨咏薇、严雪娇、谢汶甜以及徐舟雨等5位同学组成。比赛首先进入立论环节。持“法律有情”观点的正方人文学院队率先立论。正方一辩杨咏薇从法律的定义入手,谈论它是否表达出一种情感,她从“法律条文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从法律的意义来看,保护、惩罚、价值倡导也体现了情”和“从法律的内涵来看,法律从始至终体现着情,法律是对无数个情境中的高度理性的整合”三个方面以具体的例子来支撑己方观点。而后,持“法律无情”观点的反方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代表队的一辩鲁翼豪起立立论。他认为“法律是否有情与法律中是否有情感因素的掺杂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法律有情无情,是人对于法律的一种情感认知”、“当今社会存在情与法的冲突”以及“讨论的意义在于人看待法律时站在哪一种角度更有利于解决情与法冲突的现状并促进法的发展”。

    在接下来的质询、申论与对辩环节中,双方对“法律有情”的定义进行了长时间的拉锯战。正方强调“法律表现出来的情感因素即为有情”,而反方坚持“法律要契合人们的情感需求,要回归法律本身的价值去看待情与法的冲突”。

      在三辩质询与小结中,反方三辩周诺就“是否有情感因素就即为有情”及“法律判断出的结果有无情的部分”对正方提出的论点继续穷追猛打,而正方三辩谢汶甜则通过“法律理性的规则满足了大众追求公平的需求”的质询指出这与反方观点相矛盾的地方,同时又根据“是否满足所有的需求即为有情”“大众的普遍认为是否就是法律无情”及“法律看待问题的视角是否与大众相同”来驳回反方的论点并指出:“大家认为法律中存在无情的部分,是法律判决的问题,并非法律本身的问题”,引起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自由辩论环节,正反方你来我往,在“法与情”、“追求公平正义就是无情”、“大众的情感需求与个人利益”等方面展开激烈辩论。结论环节中,反方四辩刘佳宁认为正方提出的“法律方向与人的情感没有方向差异时为法律有情”与己方“法律满足人的情感需求”实则达成一致,并认为“应该认为法律无情,才更可以推动法制社会的发展,更有利于形成公平正义的法制社会”。正方四辩徐舟雨通过“法律是情的理性表达,所指的方向与大众趋同的认知是一致的”进一步总结己方观点。

    比赛结束后,校辩论队的成员们带来的“辩论是恋爱的温床/坟墓”的辩论,幽默的对攻活跃了紧张的气氛,报告厅内掌声、笑声不断。而在点评环节,点评嘉宾曹文瀚老师指出辩论赛中要注意语速、要善于总结、在对辩环节要尊重对手。同时他指出本场比赛存在有关法律的知识缺漏,准备不充分,立论复杂、论证不清楚等问题。最后他表示辩论赛的初衷不在于输赢,在于在准备的过程中可以拓展自己的知识面。

经过现场紧张的计票、唱票等环节,正方人文学院代表队以206的大比分优势战胜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取得本场比赛的胜利,赢得最终的冠军,随着决赛的顺利结束,历时一个月的新生辩论赛也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