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一场与孔子之间穿越时空的对话”——詹海云教授《论语》专题国学讲座撷要

来源:哲学与历史研究所   发布者:哲学与历史研究所     日期:2017年11月03日 00:00   点击数:  

2017年11月2日19时15分,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特聘教授,著名国学研究专家詹海云先生,在X9201进行了一场题为:“一场与孔子之间穿越时空的对话”——基于现代生活视域的《论语》品读与研究的《论语》专题国学讲座。讲座中,詹教授平易近人的学者风范和深入浅出的讲授方式,给在场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詹教授的讲座以“如何与孔子做知心人”切题,从介绍钱穆、牟宗三等国学大师做学问的态度和方式开始讲起,阐述了现代人应如何结合自身生活经验阅读《论语》的问题。他鼓励大家要学习北宋理学大家程伊川(程颐)那样的读书方式,要把书“读到脊梁里去”,而不能只停留在“嘴巴上读”,做学问不要做“口耳之学”,尤其是在研读国学经典时,应该将所学的知识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他坦言自己非常赞同孔子所讲的“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的观点,并认为《论语》从本质上讲是一门真正的“为己之学”,因为孔子的学问是把启发人的内在自我完整放在第一位的,他强调,所谓的“为己”不是今天所讲的狭隘的“利己主义”,而是一种主张做学问首先要从完善自身的品性德行开始的治学态度。他进而以大量的历史事例证明,要做真正的“为己之学”,首先就要树立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因为对“义利”有怎样的认识,将直接决定一个人会形成怎样的价值观。詹教授从自身多年的国学研究经验出发,认为“义”实际上与“利”其实并不矛盾,因为真正的“义”其实就是“天下之大利”,他通过一系列社会实例,主张人要学会去追求真正的“天下之大利”而不是“一己之私”的“蝇头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