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朱洁副教授、马健老师分别获得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二等奖

来源:综合办公室   发布者:综合办公室     日期:2017年11月13日 00:00   点击数:  

11月4日,西南交通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犀浦校区一号教学楼顺利举行。本次教学竞赛从初赛到决赛,共历时七个多月。经决赛评委会评分,并报竞赛组委会审议,共评出获奖教师55人,其中,一等奖11人,二等奖18人,三等奖26人。其中,人文学院朱洁、马健以及王彦力三位老师进入本次决赛,分别参加文科大类组以及研究生大类组决赛。最终,我院朱洁副教授荣获西南交通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一等奖(全校唯一一个文科一等奖),马健老师荣获二等奖。

决赛中,朱洁老师采用现代的电子设备,结合当下社会热点,为同学们带来“创新能力基础训练”的课程。朱洁老师以生动形象的图片和视频作为开场,向大家提出了课程目标是怎么解决‘低头族’这一当下社会的焦点现象”。她以雀巢广告为索引,向大家展示了“旧元素,新组合”的创新思维方法。在课堂训练时,朱洁老师运用“随机词法”,通过随机抽取卡片并用卡片上的事物进行联想来解决“低头族”问题,同学们纷纷脑洞大开,想出了许多出人意料的创意方法,给现场带来了颇多惊喜。而在教学方式上,朱洁老师通过微信群线上交流的方式,使同学们能在课堂上畅所欲言。整节课上,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积极回答问题,气氛十分活跃生动。教学展示结束后,评委老师们均对于这种创新的课堂方式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本节课不仅仅是在讲创新,而是真正的创新。赛后,记者就如何做到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如何激发同学的创新能力,她认为最重要的是同学们的实践,老师提供方法。同时,她也对本次比赛有所反思:“节奏的把握上还存在一些问题,这次完全由学生主导,在节奏把握上存在相当大的难度,但可以真实地表现课堂情况,这是一大优点。”

音乐系马健老师展示的课程为《京剧常识与赏析》。他以一腔京剧作为开场白,同学们随着嘹亮的嗓音进入了课堂。在表演和与同学互动的过程中,马健老师以两个京剧道具“水袖”与“马鞭”为例,生动讲解了京剧夸张以及虚拟化的特点。依次展现其背后庞大的京剧文化及其魅力。而结束课堂之前,马健老师向同学们总结到:“京剧虽难学,却不难懂,我们应该去了解,去学习京剧,大力弘扬京剧文化。”赛后,马健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被问及如何保护诸如京剧等传统文化时,他提出了自己的希望:“这需要国家、政府加强文化扶持,如国家院团的演员们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带着作品进校园、进社区,走到老百姓中间。此外,通过大学开授相关课程普及传统文化,以此培养一批又一批新的欣赏者、传播者与热爱者。”

音乐系王彦力老师参加研究生组竞赛,她所选择的是名为“钢琴伴奏艺术研习”课程。王彦力老师通过控制弹奏速度使同学们加以判断曲目名称引入钢琴伴奏中对速度的把握这一课程目标。随后她进一步阐释速度变化的重要性以及主要分类通过学生展示以及亲自示范《昭君出塞》进行讲解,加深了学生们对课堂内容的理解。而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彦力老师也表示该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极具个性化与灵活性,这是本门课程的特点,也是难点。这门研究生课程通过与学生之间大量的互动和研讨激发出了很多思想的火花,是十分有特色的,但由于时间把握存在问题,比赛时没能很好地表现,今后会不断改进完善课程。

据悉,人文学院在历届学校的教师教学竞赛中均有斩获,多次获得全校一等奖,这有力地证明了学院历来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工作,多渠道鼓励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观念创新与方法创新,而教师教学竞赛频频获奖,人才培养质量提高正是这些举措开出的绚丽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