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谢柏梁教授:百年来《中国文学史》述评

来源:学工组   发布者:记者团     日期:2017年11月20日 00:00   点击数:  

11月14日下午2点30分,在X8321教室展开了一场对百年来《中国文学史》研究的深度探讨。讲座由谢柏梁教授主讲,谢柏梁教授现任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主任,二级教授,是北京市教学名师暨领军人物,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研究领域主要为中国古代文学、悲剧学与比较文学,戏剧影视学。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向仲敏中文系系主任学教授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谢柏梁教授首先解释了讲座主题中“述评”二字的含义。即选取有代表性的作品进行阐发,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评论其成败得失。从这两点出发,谢柏梁教授选取了九本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学史作品进行了分析。

第一本是黄人先生的《中国文学史》。这是中国第一本文学史著作,他根据真、美、善原则提出了若干新见。但黄人本人在生活上却是一个不修边幅的人,他长期不洗澡、不剃头,在东吴大学任职时,前三排都没有人坐,因为气味实在是不好闻。但也正是这样一个人,将所有的时间都花在了学术上,在47岁的短暂生命中,完成了170万字的《中国文学史》。死于精神疾病的他才情之深,使他更像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名士,而非学者。

第二本则是林传甲先生所作《中国文学史》。大部分是其上课的讲义。与黄人先生的写作角度不同,林传甲先生从书法、音韵和训诂三个方面对中国文学史进行阐述。由于这本书,林传甲与黄人一同被称作是中国文学史的开山鼻祖。而谢柏梁教授所讲的第三本作品则是对他幼年时期带来深刻影响的郑振铎先生所作《插图本中国文学史》。这本书以流畅、大气的语言以及通识性的讲解方式,让四五年级时的谢柏梁教授受益匪浅。并且在这本书中郑振铎先生表现出了他对民间文学和讲唱文学的重视,他也是第一个将民俗文学写入中国文学史的人。

第四本是中国社科院出版的《中国文学史》,它最大的特点就是系统化,有文献的佐证,又有思想的光辉。但同时带来的却是学者书写中国文学史对作品的分析很难落实的不足。而游国恩等编写的《中国文学史》,即谢柏梁教授提到的第五本书,就是对中国社科院出版的《中国文学史》的补足。这本书由五位知名的大学教授编成,也讲理论,但并不是空话,因为有作品的支撑。并且从谢柏梁教授的讲述中,我们也能感受到那辈学者的才气与人品。章培恒先生的《中国文学史新著》是谢柏梁教授提到的第六本书,被作者自嘲为自学教材的升级版。而在提到的第七本袁行霈主编的《中国文学史》中,谢柏梁教授负责明代的部分的编写,提到写文学史的艰辛。需要阅读大量的不同学者的观点,才敢最后自己下笔。

第八本和第九本都是外国人所编写的中国文学史作品。分别是孙康宜和宇文所安的《剑桥中国文学史》和梅维恒的《哥伦比亚中国文学史》,这两本书也都有其独特之处。

谢柏梁教授在最后提出了中国文学史编写的几个现存问题:在中国文学史写作中文史哲浑然不分;文学史按照历史朝代来书写,但往往有时一个文体会超越朝代的限制;少数民族的史诗与歌谣和民间文学在中国文学中的地位不明。

下午4点30分,讲座结束,讲台下的教授与同学给予了谢柏梁教授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