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陈保亚教授莅临我校开展专题讲座

来源:院办、学工组   发布者:中文系     日期:2018年03月19日 00:00   点击数:  

315日下午3点,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陈保亚先生莅临我校做了“茶马古道:远征的语言文化纽带”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人文学院周俊勋教授主持,学院语言学科的老师和同学到场聆听了讲座。

首先,周俊勋老师对陈教授莅临我校做学术讲座表示诚挚的欢迎,并简单介绍了陈教授在历史语言学领域提出的“语言演化的自组织协和模型”、语言接触领域的“无界有阶模型”和语言认知的“平行周遍模型”等研究成果。讲座开始,陈教授用一系列茶马古道上的真实图片分享了自己与其他五位学者在1990年代重走茶马古道的经历,并介绍了茶马古道的命名由来。讲座中,陈教授从饮茶、品茶、嗜茶和恃茶四个层次界定了茶马古道的性质,分析了茶马古道兴起和存在的两个必要条件:“恃茶性”和“远征性”。陈教授很有见地通过盐运古道、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等人类古道的几次转型的分析,认为恃茶性和分离性使茶马古道得以出现并长期延续,茶马古道存活了早期古道,激活了古代商道,是远征文化的命脉。接着,陈教授介绍了茶马古道的转型和向世界延伸存在的语言地理证据,他认为茶马古道是人类语言文化接触的关键区域,它的兴起和持续使茶马古道网络上产生了深度语言文化接触,各种复杂的接触机制得以在网络上出现,为研究语言接触提供了极其重要的平台,并就茶马古道上的语势问题展开了讨论,举例说明了弱势语言对强势语言是语言母语干扰的主要方向,强势语言对弱势语言是语言借贷的主要方向。

讲座最后,陈教授和现场的老师、同学就语言接触、语势等问题进行了互动。周俊勋老师最后对本次讲座做了简单总结:我们从本次讲座中获得的不仅仅是知识,而是一个学者对学术的执着追求和勇气,是一个大师级的学者对研究思路的把握、对研究对象的延伸和对知识领域的拓展。同学们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