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菊为制颓龄:陶渊明“采菊东篱下”的另类解读

来源:中文系   发布者:杜雪霓     日期:2018年03月29日 16:06   点击数:  

    2018年3月26日 19点,在犀浦校区x8210会议室,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强中华副教授应邀给人文学院的研究生举办了一场题为“菊为制颓龄:陶渊明‘采菊东篱下’的另类解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刘玉珺教授主持,段从学、王长才、余夏云、廖恒、郑武曦等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参加了此次讲座。


    说起陶渊明,我们都很熟悉。但强中华老师的另类解读,却给我们介绍了一位不同于传统认识的陶渊明。强老师从《饮酒(其五)》讲起,先列举出苏轼和鲁迅先生对此诗的评论,抛出“陶渊明采菊是偶然吗?”这个问题,启发在场研究生进行思考。然后从小问题入手,结合《饮酒》组诗的序文,提出陶渊明写诗时闲居寡欢,醉酒后写诗的背景,反映了现实中郁郁寡欢,醉酒后描绘了想象中的悠然。“为什么会采菊呢?”因为陶渊明喜欢服食菊花,喝菊花酒。这在其《九日闲居》并序以及诗句“酒能祛百虑,菊为制颓龄”中可以得到印证。强老师指出陶渊明这样做是因为害怕生命的流逝,这可以从他的《杂诗十二首》及其他作品中找到论证依据。“为什么陶渊明选择的不是其他的花,而是菊花呢?”强老师强调最早在《离骚》中便有服食菊花的记载,此后在曹丕、钟会、郦道元等人的作品中也可以找到相关记录。“悠然见南山”不过是陶渊明在表面上所反映出来的,而在更深层面,他是郁郁寡欢的,对生命的流逝较为悲观。总体而言,陶渊明的诗歌带有悲凉底蕴。
最后强老师还分享了他的治学方法,即尽信书不如无书;多读作家全集,注重文化的联系和变化。会后的问答环节,在场师生踊跃发言,强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还给同学们带来了学习方法上的启发:要善于从传统观点中发现问题,并反面考虑问题。这场深入浅出的学术讲座,让在座的研究生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