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方旭东教授与我院师生共话儒学的古今与将来

来源:哲学与历史研究所   发布者:张姚;林於明;陈靖元     日期:2018年05月07日 15:17   点击数:  

    2018年5月3日上午,哲学博士、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研究员、复旦大学儒学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旭东教授应我院哲学与历史研究所的邀请,在人文学院8210会议室,进行了一场题为《挑战与回应:儒家的过去、现在与将来》的讲座。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对儒家发展的回顾与审视;儒家面对的各种挑战及其回应;方教授对此给出的分析儒学的观点。

    背景上,从诞生之日起,儒家就一直在激烈的思想竞争中生存。面对当下的思想挑战,儒家又将何去何从?方旭东教授首先对儒学的历史做了一个检讨。

    先是,对历史上功利主义的挑战。主要来自法家和墨家。儒家强调义,功利主义强调利。墨家的主要思想是兼相爱,交相利,它提出非乐和薄葬来批评儒家重礼重乐的思想;法家对儒家的挑战主要体现在儒法之间的利义之辩和王霸之争,儒家主义,法家重利,儒家主王,法家重霸。这背后有种人性的预设,即人生性“贱”,自私而好利。

    儒家通过诉诸人情来回应墨家的挑战;对于法家,儒家的回应是“何必曰利”,人总是贪心的,如果光讲利,君主就保不住自己的位置。其次,法家讲无条件服从式的效忠,而儒家认为如果世界都以功利、效果来治理,那么世界将变成一个非人的世界,为了效果可以不择手段。

    然后,是非道德论对儒家的挑战,主要指道家。老子认为,儒家讲仁义,必有背叛和伤害,比如提倡仁义必然是因为这个社会缺少仁义。老子讲不仁,是指自然而然,认为智开欲望就多,没文化最好管理。对此,儒家的回应依然是诉诸人情,提倡仁者爱人,它批评道家无情、自私、用智,道家的逍遥、独善其身等思想是其硬心肠的表现。儒家对功利主义及非道德沦挑战的回应无疑是成功的,这也是儒家在两千年历史中具有吸引力的原因。

    但是,也有一些挑战儒家至今没有成功回应。比如佛教,超越性、精神性的挑战,但儒家对此有较好的吸收,又如,对基督教,宗教关怀的挑战,但拜孔子并不同于拜偶像或先祖,儒学获得了认可,但对于改革开放后发展迅猛的基督教,不容小觑。还包括对西方现代哲学,自由民主思想的挑战等等。从长远的历史进程来看,儒学有足够的历史功力积淀,也有足够的回旋余地。认同科学、民主是回应的一个阶段。敢于对自由民主思潮提出异议又是一个阶段。

    方旭东教授对此提出了“后自由儒学”(分析的儒学)的观点。他认为,后自由儒学不妨接受自由主义的“对权利的保障”与“中立性原则”的核心观点,并补充以共同责任与担当,以致力于对美好生活方式推广与探求。

    人文学院向仲敏书记、哲学与历史研究所崔罡所长、陈龙老师等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座。广大师生都对讲座给予了高度肯定的评价,收效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