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团委荣获2017年度“五四红旗团委”等多项荣誉

来源:院团委   发布者:     日期:2018年05月08日 10:21   点击数:  

    5月4日下午2点30分,西南交通大学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暨2017年度共青团工作表彰大会在一食堂三楼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委沈火明等领导出席会议并颁奖。此次表彰大会以“新时代、新青年、新担当”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激励全校共青团员、团干部勤奋学习、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为复兴交大,创建一流大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会上,校团委书记廖军宣读了《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2017年度共青团工作表彰的决定》,对于五四红旗团委以及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校级、院级示范团支部,“十佳”学生会,“十佳”研究生会,“十佳”青年志愿者协会,“十佳”社团,“十佳”团支部书记,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星级志愿者,自强奖学金获得者予以表彰。

    其中,人文学院团委荣获“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团委书记刘爽老师荣获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人文学院2016级传播一班团支部荣获校级“示范团支部”称号;人文学生会获得了“十佳”学生会称号;人文媒体中心荣获校园“十佳媒体”称号;2016级传播2班等2个团支部获评院级示范团支部;汤逸琳等100位同学获评“优秀团干部”或“优秀团员”称号。

    人文学院团委牢牢把握共青团改革机遇,大力推进从严治团,突出团的思想引领作用,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共青团和团组织的韧性与活性,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的重要作用。2017迎新期间创建团员先锋岗,共计招募团员先锋岗成员49名。团干部联系支部,参加支部活动38次。一年来,人文学院团委召开各类型团支部大会50场。结合评奖评优开展了各个支部的团员教育评议会。推优入党28人。完成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1+100制度,推动团干部对口联系支部,实现常态化下沉。连续四年开设人文学院团校“成瑾工程”,培训学生干部100余人,推荐十人参加学校青马工程班,在院校任职部长及以上学生干部164人,学生干部比率近20%。

    以经典阅读项目为主线,积极构建传统文化育人新模式,打造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媒体阵地(视、听、新媒体、网盘、印刷品)。在学校9.28孔子诞辰日纪念活动暨新生经典“悦”读总动员活动中,全院师生积极参加“畅享经典,唱响国学”优秀传统文化样态展示,表演了《孔子是个好老师》、《浣花芳吟》、《高山流水》等节目,并举办了“品先贤经典,竞国学智趣”——9.28孔子诞辰日知识竞赛。全年举办竹林书会13场,举办经典阅读征文活动,获得优秀文章近20万字。新媒体传统文化专栏2个。文化产品5个。出台了《人文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开展“学习推进计划”,累计参加人次达到500余人次。

    积极推动社会实践工作开展,实现实践育人。建设志愿服务基地6个,“关爱自闭症儿童”志愿服务以达11年之久。我院青协累计参与志愿活动志愿者达350人次,服务自闭症家庭20多个,帮助自闭症儿童60余人。暑期三下乡队伍23支队伍,1支获评校级优秀队伍。2人入选研究生支教团。“爱之家志愿服务基地2017年度荣获“郫都区志愿服务先进村”“郫都区师范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成都市优秀儿童之家”、“成都市最喜爱儿童之家”等荣誉。积极动员、推荐学生参加校内各部门勤工助学和担任学生干部,全院40%的同学通过不同形式参加常态化的社会实践锻炼。学院的志愿服务活动和个人被人民之声、四川共青团网站、四川观察等媒体报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文学院团委在校团委和院党委的指导下,继续带领全院团员青年努力拼搏,继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