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记者团   发布者:     日期:2018年06月15日 11:25   点击数:  


6月13日上午九点,人文学院“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在X8210举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向仲敏,院长石磊,副院长沈如泉,各系、所主要负责教授,各单位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就学科现状及未来发展,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课时考核办法等多方面集思广益,共同探讨人文学院发展方向。会议由院长石磊教授主持。

首先,石磊就人文学院主要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质量评估中的表现,人文学院科研成果及政策,本科生教学,研究生培养,优秀人才引进等主要方面进行简要说明。

随后,人文学院各系、所主要负责人简要汇报各自学科评估情况,对于存在问题和未来发展建设计划进行分析。

中文系段从学教授就中文学科评估情况进行介绍并提出三个具体措施:第一,在学术声誉方面,要将学科办出特色;第二,注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既要加强对学生的考核,也要加强导师管理,提高导师的积极性;第三,对于科研,要在保证数量的同时提高质量。

在茅以升学院中文基地班的建设问题上。沈如泉副院长认为,中文基地班的同学在茅以升学院表现积极,对于提升人文学院在全校的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而茅以升学院的教学模式也响应了国家提出的建设“新文科”号召,但在课程设置上仍存在一些问题。对此,各位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

随后,传播系主任蒋宁平在汇报中指出,传播系的学科评估情况不够理想。蒋宁平认为,在学生培养质量方面,很多研究生缺乏学术追求和学术理想,后期学院需要加强对学生的考核。在教师队伍和科研水平方面,传播系教师虽然在规模上处于劣势,但仍然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但“学术显示度太低”,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传播系的学科评估成绩。同时,蒋宁平提倡教师“走出去”,紧跟学术动态,提高我院的学术声誉。院党委书记向仲敏对传播系也寄予厚望:“传播系很有希望,能干出大事!”
党委书记向仲敏代表哲学与历史研究所进行简要汇报。向仲敏提出,哲学系在教师队伍、学术成果方面都有一定欠缺。对此,他表示 “高水平的人要补充进来,也要思考现有的人怎么培养”。

中文系徐行言教授提出增强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只有让每个人看到希望,才能有凝聚力。在学生质量方面,尽管近年有减少学分的趋势,但“学分砍下来,学生却不能散下来”。徐行言指出:“我们的学生在课外时间的投入精力不够,学习积极性需要提高,对此不能是简单的激励,也要有考核。”

人才问题是会上的一个热点问题。音乐系声乐教研室主任刘飞云认为,应该思考“究竟要发展什么样的人”,在引进过程上学习一些优秀学校的制度和办法,例如尝试院聘。段从学提出,在人才建设方面,如果学院有权力,就要“用好、用足”,积极满足教师的合理需要,同时要加强对引进人才的考核、重视人才队伍的稳定问题,“给压力,也给希望”。哲学与历史研究所吕鹏志教授以宗教学人才引进为例,指出了我校宗教学人才引进面临着专业不对口、图书资料缺乏、青年博士引进待遇较低的三大困难。蒋宁平副教授提出,在引进人才时,不能只看职称,更要看能力。

最后,院长石磊进行总结。石磊表示,今天的会内容丰富,不仅包括学科情况,也包括下一步的教学、科研、考核、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等内容,尤其是凝聚人心非常重要,这使学院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对于会上提出的问题,他要求各系、所,各单位积极思考对策,努力寻找解决办法;学院也会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促进人文学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