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中文系王长才老师受邀参加“文艺评论价值体系建设与文化符号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来源:中文系   发布者:     日期:2018年06月20日 11:15   点击数:  


2018年6月16日至17日,由南开大学文学院、四川大学符号学-传媒学研究所、上海《探索与争鸣》杂志联合主办的“文艺评论价值体系建设与文化符号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我院中文系王长才老师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基于文艺评论价值体系建设与文化符号学之间可能的互动关系,前者文学批评理论与文学现实动态关照结合为一体,后者既有对文化符号原理的探讨,也为文化实践及讨论提供可能的方法。为此,来自加拿大康考迪亚大学、瑞典隆德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温州大学的三十余名学者相聚于南开大学, 就“文艺评论价值体系与文化符号学的互鉴与互渗”这一重要论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王长才老师在会议上做了题为“泛文本、显文本:‘伴随文本’的两种理解”的发言,主要针对赵毅衡先生的所提出的符号叙述学中的“伴随文本”这一重要概念进行辨析,并生发对价值评判框架的讨论,也和与会学者进行了交流。

通过参加此次国际学术会议,王长才老师对相关问题加深了了解,也加强与学界同仁的交流和联系,对于扩大我院的学术影响也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