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任时光荏苒,任不忘初心——人文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年06月28日 15:16   点击数:  


6月24日下午,穿上了学士服,相互帮助着整理衣领以及帽檐上的流苏,毕业生们精心准备着四年时光中最庄重的时刻。灯光闪耀,乐声入耳,一切准备就绪,人文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于一食堂三楼隆重举行。毕业典礼由姜润霄同学主持。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向仲敏,院长石磊、副院长沈如泉,传播学系主任蒋宁平、音乐系主任刘飞云、班导师、辅导员等出席本次活动。

典礼在隆重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首先,由人文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人文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石磊、沈如泉、以及刘飞云、刘林沙等老师为学院2018届全体毕业生行拨穗礼、授学位证书并与其合影留念。毕业生代表也向学术委员会的老师们赠送了鲜花并表达谢意。

毕业生代表汤逸琳发表毕业感言,她说道“我们在最好的年华遇见了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四年后我们将带着成熟而有担当的品格离开。”她感谢老师四年的谆谆教诲,忘不了四年来同学一起并肩走过的路。“悄悄是别离的笙箫,离别是为了更好的相逢,我期待与大家的再次相遇。”

教师代表中文系余夏云副教授用一首长诗,表达了对即将毕业学子们的不舍以及真挚的祝福。余夏云老师吟到,大学外的社会不会如理想似公正,前景不会同想象般坦荡。但少年们可以勇敢的去闯荡,年轻无畏!“伤心、失落,无人歌唱,哪有怎么样?2018年的夏天,纵使汗湿的双手之握紧凋萎的野花,也不妨碍,所有可能来到我们面前。”斩却千言万语,化为一句:“你听,诗人在轻声歌颂: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余夏云老师不舍告诉大家,纵使离去也莫忘归。

接着,由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向仲敏为人文学院优秀毕业设计者颁奖。随后人文学院院长石磊代表学院发表讲话,他对于同学们的四年的成长感到欣喜,也希望同学们未来一切顺利。“虽然只留下过往,但我们相信,在新的岗位,你们仍会为我们带来新的骄傲和自豪。”石磊幽默的说道:“有人说大学毕业季,是校长、院长作文比赛的季节,这些命题作文永恒的主题都是对同学们临行前的谆谆嘱托,是对同学们未来的诚挚祝福与期待。”石磊表示,在如今人文情怀缺失的时代,人文学院的同学们无论走到哪里,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常怀人文之心,“眼中要有诗和远方,耳边要有音乐萦绕。”石磊也希望大家常回来看看,“我们会在这里等你!”这是犀安路999号师生的共同承诺。为此,石磊列举出了一系列交大未来变化,并询问同学们是否要回来一睹风采,迎来了同学们热烈的回应。最后,石磊说道“对我来说,不论何时,收到同学们的一句:老师你还好吗?我想我会湿润双眼。”款款深情令学子们唏嘘不已。

最后,伴随着音乐表演系的学子给大家带来的满含感激与祝福的歌曲—《唐山风华》以及《老师我想对您说》,人文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典礼正式结束。

或欢闹嬉笑,或眼泛泪光,又是一个六月,又是一段离别,是结束也是开始,毕业生们,愿你们以梦为马走遍世界,归来仍是少年。


西南交大人文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石磊院长致辞


亲爱的2018届毕业的同学们,

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下午好!
    在这个收获喜悦的季节,在夏日凉风习习的午后,在挥挥衣袖带不走一片云彩的犀浦校园,我们迎来了人文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此时此刻,我和大家心情一样,有激动,有兴奋,有不舍,有惋惜。

我代表全院师生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获得学位的各位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同学们健康成长成才付出辛勤劳动的学院教职员工表示崇高敬意!向始终关心关注关爱人文学院的家长们表示衷心感谢!

我和同学们一样,也是四年前来到西南交大。四年里,同学们成长的点点滴滴,我和老师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我们也为你们担心过、牵挂过、祝福过,生气过、批评过。我们还有一些地方做得不够,同学们甚至我们老师自己也吐槽过。不过,今天之后,这些都将逐渐成为我们共同的美好记忆。犀湖旁,你们勤读博学,掌握了厚实的专业知识;虹桥边,你们力耕不辍,锤炼了扎实的动手能力。我们相信,在新的岗位上,你们还会继续为我们带来骄傲和自豪。

有人说,大学毕业季,是校长、院长们“作文比赛”的季节。什么作文?毕业讲话的作文。有人对这些毕业讲话进行了文本分析,概括出了关键词。这些讲话中,永恒的主题是祝福与期待,是对同学们临行前的谆谆嘱托。在昨天学校的毕业典礼上,王顺洪书记勉励同学们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徐飞校长希望同学们“思想赋能、行为赋能、情感赋能”,可谓是殷殷期待,款款深情,道出了我们共同的心声。这些期待,我们与同学们共勉。

作为人文学院院长,我今天想再和同学们说说“人文”。何为人文,有人说是指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还有人说指强调以人为主体,尊重人的价值,关心人的利益的思想观念。说到人文,我们会想到人文主义、人文精神、人文思想,有人说这些概念没有太大的区别。西方的人文主义,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主要思潮,反对宗教教义和中古时期的经院哲学,提倡学术研究,主张思想自由和个性解放,肯定人是世界的中心。东方人文主义,儒学是其重要奠基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体现了深深的人文精神和人文关怀。我们常说,要有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不久前去世的大科学家霍金就担心人工智能会给人类带来毁灭性的灾难,他担心的是人工智能的工具理性取代价值理性,“彻底开发人工智能可能导致人类灭亡”。因此,无论同学们走到哪里,无论从事什么工作,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常怀一颗“人文”之心,眼中要有诗和远方,耳边要有音乐萦绕,脑中要有哲学思考,精神上要与万物进行信息的传播沟通。

写离愁别绪,是文学艺术跨越时空的主题,人文学院的师生在这方面自然更有体会与感悟。前几天,我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了西南交大党委副书记桂富强作词、我院音乐系同学新创意的音乐视频《我在犀安路999号等你》,这是我们坚守在犀安路999号西南交大犀浦校区老师们共同的承诺,等着我们的“少年”归来。

学校3号楼正在修建,人文学院今后会搬到那里,学院的学科和专业建设正稳步推进,同学们不想回来看看,学院在学校文科繁荣中如何做出自己的贡献吗?西南交大在三大战略、四大行动计划推动下,正在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同学们不想回来看看,西南交大在交通强国尤其是高铁走出去中如何复兴交大梦吗?校门口的6号线、有轨电车、绕城高速交大出口正在抓紧建设,犀浦作为郫都区最靠近主城区的地方正在华丽转身,同学们不想回来看看,她变成怎样一个洋气的姑娘吗?国内唯一一个和北京一样有七环路的城市,成都正在抓紧修建五环、七环,同学们不想回来看看,成都变成了怎样的国际化公园城市吗?我想,同学们会回来的。回来到成都的街头走一走,从高铁地体一体化的犀浦站走到犀安路,从鸿哲斋到犀湖到8教9教,从天佑斋到虹桥到图书馆,让都江堰汩汩流淌而来的清凉之水,洗去你的疲倦与不如意。在度过四年灿烂青春的地方,惬意地享受成都的悠闲和美食,享受温润的气候,空气中飘动的水汽会为你自动做面膜。说不定,还会遇上当年带不走的师弟师妹。

对我来说,如果在一个山花烂漫的春日,在一个彩虹满天的夏日,在一个天高云淡的秋日,在一个银装素裹的冬日,我接到同学们打来的电话、发来的信息:“老师,你现在还好吗”,我想,我会湿润双眼。


送给我的白鹤少年们——毕业生教师代表余夏云老师致辞


起风的时候,云天低垂,是春天的模样;
你们18岁的时候来临,不费光阴,朝气蓬勃。
4年过去,巨大的黄葛树摇曳,
你们懂得夏天的感喟,得知别离的讯息。

你们是雪天里的年轻人,侧身来到了六月的清晨;
做漂亮的事情,见美好的人;
忧心着忧心的未来,感叹着疾驰的过去。

但是,抱歉呀,少年!
即使桃红的颜色闻得见香气,我们仍无法完璧奉上动人的公正。
箴言警句、度人金针,都不能帮助你们消抵来自前路的风起云涌。
三日大雨,两日天清,我只知道:
读过的书会忘记,见过的人会淡漠;
朋友们留下或者离开,
我们是用这样的方式来感知生活的温度,触碰逆鳞一般的命运。

离开吧,就像不曾受到过伤害那样;
坦荡着,面对自己的一腔孤勇
《九重葛和美少年》,那是送给明天的芳草
“昨天才剪过,今天就又抽芽长叶冒出很多花苞”。

素年锦时,无风无浪
你们曾经热烈、积极,穿梭于人际
但一朝语词沦亡,图像围城
你们只低头关心自己的世界,
在巨大无形的网络里投身再投身

但是,少年呀,蓝瘦香菇、美团抖音不是生活的全部;
长眠的南国公主,是卡珊德拉的女儿
她的预言无人信服,但我们无不知晓:
“兰溪猪、太仓笋、松江米……”
美的东西,都是光阴的珠泪,隐于生活

是的,我想,你们早已明白:时间会厌倦
勇敢和纯真的人
苍苍烟火会爬上所有衣裳
但是,市侩和圆滑,并不是什么过错
人人头顶都有尘埃

黄粱初熟,异乡如梦
我担心往后的日子,
世俗和困难依旧不是我们的敌人
巨大而辽阔的《无字》天书
将投递对平庸和日常的敬畏

年轻时,我们惯于和理想朝夕相处
在隐喻的雨林里,急于寻找成长的偏方
但听风说,吐火、炼丹、老蛇蜕皮,
好不过花替人愁,雨为君倾!

“万种闲愁会是哪一种?”
柴米油盐、嗔痴怨怒——从风景里掉了出来
原谅我,至今无法开出一剂良方,
以芦根做引,让甘蔗三年经霜,
成全你蜗牛脱壳、倚天屠龙。

注定了,我们中的多数,将平凡无闻
但花开亦有贞静,花落亦有其时
冷酷异境里的舞蹈,
纵然生硬、机械,却也清欢有味

就让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吧!
平凡的人间,我们也有自己的小山河:
伤心、失落,无人唱歌,那又怎样?
2018年的夏天,
纵使“汗湿的双手只握紧凋萎的野花”,
也毫不妨碍,
所有的可能,在这一刻,全部来到我们面前。

少年啊,未来的你们将用怎样的眼光打量这个世界?
倾听或诉说,我满是好奇。

旧梦重温,往事如潮。
青春的衬衣和广大的教室,
是否已经变成需要用力的记忆?

今日是断舍离,我不复千言,亦无万语,
你听,诗人在轻声歌颂: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祝贺你们,毕业了!
恭喜你们,毕业了!
然后是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