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蒋馥蓁博士讲座纪要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年07月21日 14:49   点击数:  

2018年7月9日,西南交通大学“人文思跃”系列讲座第33讲“四川道教科仪传统《广成仪制》的历史与仪式特色”在人文学院会议室x8210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西南交通大学“中国宗教研究”创新团队建设项目2682018WCX04)赞助。讲座邀请了法国高等研究学院(EPHE)蒋馥蓁博士主讲,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博士、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欧福克(Volker Olles)教授担任评议,本校人文学院吕鹏志教授担任主持。参与讲座的校外嘉宾包括青羊宫高功法师黄理真道长、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博士候选人吴杨先生、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候选人延易桥先生。人文学院向仲敏书记、沈如泉副院长、肖平教授、赵川老师和外国语学院张粲老师,以及川大和交大的几位硕、博士生出席了这次学术活动。
   《广成仪制》是近代刊刻的一部大型道教仪式手册汇编,比较全面地记载了四川尤其是川西地区流传至今的道教仪式传统。蒋博士演讲的主要内容概括如下。
   一是《广成仪制》产生的历史背景。蒋博士将近代四川道教史划分为三个时期——清初至民国、民国初年至1980年代、1980年代迄今,她指出清代前期政府实施的“湖广填四川”大移民政策,以及武当山全真道士陈清觉(1606-1705)入川开创龙门派碧洞宗,可能与《广成仪制》仪式传统的出现不无关系。
二是《广成仪制》的编纂者。龙门派第十四代弟子陈复慧(1734-1802,名仲远)最早整理校辑了他那个时代四川流行的道教科仪书,汇编为《广成仪制》。“广成”的含义是“圆融大洞,了悟上真,领依正果,乃曰广成”,与唐末五代入蜀高道杜光庭(号广成)可能没有必然关系。
三是《广成仪制》的版本。目前已知《广成仪制》的印制始于1907年,此前的雕刻版本稀少,主要以手抄本形式流传。现有主要版本——《藏外道书》版和网站“白云深处人家”版——以及流传下来的几种印经目录,表明《广成仪制》收录了300余种科仪书,但诸版本所收书目互有出入,表明《广成仪制》的汇编并未彻底完成。
四是与《广成仪制》相关的科仪书。目前所知与《广成仪制》直接配搭使用的文检集有四部,即《雅宜集》《心香妙语》《灵宝文检》《二仙庵岁时文》。
五是使用《广成仪制》的“广成道士”。这些广成道士从宗派来说并非单属全真或正一,也不单属住观或火居,而是多种身份的融合。川西民间火居道士二分为“广成坛”和“法言坛”两大门派,前者宗奉《广成仪制》,后者宗奉近代四川大儒刘沅(1768–1856)创作的科仪书《法言会纂》,《法言会纂》的编纂大量参考了当时广为流行的《广成仪制》。
六是《广成仪制》记载的仪式传统及其特色。首先,依据《广成仪制》所收科仪名目,该书主要包括四大类仪式,即朝礼特定神祇的正朝科仪、与岁时节令相关的科事、祈求神祇或星斗的法事、开宗明义表明本科所欲解决事项的法事。法事分类名目中,还有“平科”“单科”“阴斋”“阳醮”等。其次,《广成仪制》收载的众多单科法事如何搭配组成大型法事或多日法事,书上没有具体指示。从田野调查来看,广成道士在具体运用时是很灵活的,他们经常根据道门的规矩和斋主的需要作必要的改变。广成道士也能跟其他门派的道士默契合作,共同举行道教法事。再次,虽然1949年以前“广成不出川”,但近十几年广成道士与省外道士之间也开始互相交流,使《广成仪制》仪式传统的影响范围扩展开来。
在讲解上述内容的同时,蒋博士展示了她从事田野调查拍摄的大量照片,使听众对四川道教科仪有了生动直观的感受和认识。
评议人欧福克教授长期研究法言坛,法言坛与广成坛正好是川西道教流传至今的两大仪式传统。欧教授对蒋博士的演讲作了精要的点评。他指出:(一)陈复慧的宗派属性非常复杂,他属于全真龙门派丹台碧洞宗、正一广成坛、兰台派,法言坛亦将其奉为祖师,称其为“天仙门下五品仙官陈真人”(“陈电师”)。(二)在四川,针对火居道的田野考察似乎比较困难,研究法言坛(全属火居)正是如此。同样,蒋博士研究广成坛的绝大部分信息、资料来自宫观中的道长,来自火居道士的信息很少,还有进一步研究的必要。(三)相对于“广成不出川”的传统说法,法言坛却早就有了“走出去”的想法,比如《法言会纂・开矿科仪》在“川主大帝”下注曰“各省各有福神,随处酌易之”。(四)广成坛在形成之时跟别的仪式传统一定有很多互动,温江县(陈复慧度过晚年的地方)和新津县(陈复慧的出生地)在民国年间都是刘门重镇。(五)道乐研究分“行坛”音乐和“静坛”音乐,一般认为行坛音乐较粗犷,静坛音乐较优雅,这个看法并不准确。比如,法言坛的行坛音乐分“大乐”(以唢呐为主)和“细乐”(以笛子为主),其中“细乐”完全具备优雅的特点。
在蒋博士演讲、欧教授评议之后,在座师生纷纷提问,热烈讨论。除蒋博士有简要回应之外,黄道长(本次讲座海报图片上行持科法的高功法师)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对其中一些问题做了非常内行的解答,主持人称赞他是“仪式专家中的专家”。
本次讲座不仅有助于听众初步了解四川道教科仪的丰富内容和研究价值,而且给来自欧美、港台和中国内地的年轻学子提供了一次难得的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