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心悦交大,乐读人文】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记人文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年09月04日 14:00   点击数:  

    9月1日上午九时,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于图书馆二号报告厅隆重举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向仲敏、院长石磊、副院长沈如泉、院长助理胡红等院领导,部分学院教职工以及人文学院2018级全体新生共同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

  学生工作组副组长郭立昌担任本次开学典礼的主持人,他首先代表学院向在场252名本科生、99名研究生开启大学新生涯送上了最诚挚的欢迎与祝贺。

  奏唱国歌环节结束后,院长石磊教授发表讲话。石磊先简要介绍了许多新生的另一个家——成都。他形容成都为“聚宝盆”“天府之国”,是一个发展脚步越来越快、稳居我国“新一线城市”之首的城市,“相信未来新生们都能融入这座城市、爱上这座城市。”随后,他概述了百年交大的发展历史,虽然人文学院是尚显年轻,但作为交大的人文高地,拥有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培养体系以及雄厚的师资力量。他嘱咐,在新的大学生涯中,本科生应改变高中“保姆式”的学习方式,学会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研究生应尽快从本科学习转向研究性、层次性学习,多规划、多实践、多考察;他要求新生遵守校纪班规,杜绝“校园贷”,努力打造一个安全、精彩的人生新生涯。最后,石磊勉励在座新生:“你们为学院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将书写人文学院新的篇章,我衷心祝愿你们不忘初心,以梦为马,前行的脚步永不停歇!”

  随后,教师代表、音乐系教师汪漾带来了她的发言。她从音乐系教师的视角,将大学生活形容为“唱一首歌”。她告诉新生,唱歌有三步骤:定调、读谱和配合伴奏,与之相对应,大学生活也有三步骤。“定调”即明确做人做事的格调,新生们初入大学,应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学生,要清楚对未来的规划和目标。“学会读谱”即学会做“靠谱事”,“做学生该做的合情合理合法的事情”,将学习放在首位,培养自身独立人格。最后是和伴奏配合,即跟上大家的节奏,融入群体、团结协作。汪漾希望全体新生在大学生活中都能成为着调、靠谱又合拍的人,不虚此行,活出最真实、最精彩的自己。

  最后,新生代表、2018级中文系的研究生刘禺杉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学习心得和体会。作为刚刚本科毕业、以优异成绩保送人文学院的新生代表,刘禺杉用“浪漫”二字形容在交大这所理工科院校就读人文学院的最大感受。她大学四年概括为“学会成长的过程”,不停地面对选择,为做出的选择承担责任。

  上午十时,人文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伴着同学们悠扬的校歌声圆满结束。

  随后,本科生专业见面会于四号教学楼进行。其中,汉语言文学、新闻传播、音乐表演专业见面会分别位于x4357、x4152、x4358教室。各系教授向新生们介绍了本专业的发展概况、专业培养方案及课程设置等,为新生们就专业学习上的问题答疑解惑。



人文学院石磊院长在学院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2018级新同学们、老师们:
   上午好!

   今天是2018年9月1日,是一个终将成为我们记忆底色的重要日子,在这个丹桂飘香的时节,我们迎来了人文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我代表学院向同学们表示衷心祝贺与热烈欢迎!并借此机会,向培育你们的老师和家长,也向今后几年要继续培养你们的学院教职工,致以亲切问候和诚挚感谢!

   今天的新同学,大多是大一新生,看到你们,我又想起当年我教高中语文,当班主任的情形。我教了5年高中,还教过初中和小学。看到在座的研究生,我同样想起当年我读硕士和博士的情形。有人问我为什么在从事了10年的四川日报和省委宣传部工作后选择到高校,我想其中一个原因是高校让我感觉自己年轻,每年9月,我们都会迎来朝气勃勃的年轻学子。西南交大今年的本科新生,00后的千禧一代占比70.7%,年龄最小的是2003年5月出生的。2000年,我刚刚到四川日报工作,当时的媒体颇为关注千禧宝宝,而如今,你们就坐在了这里。

   绝大部分同学可能是第一次到四川成都,到西南交大,请允许我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一下,以增强同学们的认同感。成都这座城,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早在公元前四世纪,蜀国开明王朝迁蜀都至成都,取周王迁岐“一年而所居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因名成都,相沿至今,从未更名。此外,成都平原所在的四川盆地,位于中国的南北、东西的交汇地带,是北方丝绸之路和长江经济带的结合部,北有巴山秦岭,那是中国的南北分界线,南有云贵高原,西有青藏高原,东有巫山山脉,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成都平原气候温润,物产丰富,天生一个聚宝盆,成为享誉世界的天府之国。在唐代就有“扬一益二”的说法,扬就是扬州,益就是益州,也就是成都。在民国,四川成为了中国的战略大后方,正因为四川盆地的天然屏障和物资保障,重庆才成为陪都。还有一个说法叫“少不入蜀,老不出川”,意思是说四川尤其是成都的生活安逸闲适,年轻人到了四川会不思进取,最好不要入川,而老年人正好相反,成都是一个适合养老的地方,老了就不要出川。不过,尽管成都的生活依然巴适,但成都人的脚步越来越快。今天的成都已经稳居中国新一线城市之首,2017年GDP达到13800多亿,在全国所有城市中排名第9,省会城市排名第2。成都还和北京一样有了7环路,第二机场也在修建之中。赵雷的歌曲《成都》唱响了蓉城的繁华与风流,但成都的味道有婉约更有豪迈。武侯祠里三国激荡,“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沾襟”;杜甫草堂诗韵悠悠,“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都江堰2000多年汩汩流淌,“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成都如今还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公园城市”。

   再来说西南交大。西南交大的前身是创办于1896年的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是中国第一所工程高等学府。学校多次改名和变迁,可谓是筚路蓝缕,奋斗不息。这是一所有着辉煌历史和光荣梦想的学校,如今,学校正在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复兴交大,是交大梦,也是我的梦。轨道交通,这是西南交大的根本,但今天的西南交大,已经拥有工科、文科、理科、生命科学四大学科板块,学校正在大力实施“工科登峰、理科振兴、文科繁荣、生命跨越”的四大行动计划。文科已有中国语言文学、工商管理、经济管理、马克思主义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就文科博士点而言,在四川的高校中除了川大就是交大。

   人文学院可以说是西南交大一个年轻的学院,也可以说是一个老的学院。说它年轻,人文学院是2015年7月成立的,由原来的艺术与传播学院中文系、传播系和音乐系,及新调入的哲学学科组建而成。说它老,是因为西南交大以前就有一个人文学院,交大现在的文科学院基本上都是从这个学院分出来的。学院拥有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培养体系,设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和哲学、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与外语学院共建汉语国际教育专硕,有汉语言文学、传播学、广告学、音乐表演4个本科专业。中文一级学科博士点全国工科大学中只有4个,另外3个是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上海交大。

   同学们,何为大学?有人说,“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我认为,大学之“大”,在于有大楼、大树、大师。大楼就是学习的基本条件,大树是一个大学的历史底蕴,大师是雄厚的师资力量。大学不同于中学,同学们应当尽快从高中的学习中转变过来。高中的学习是保姆式的,所有的学习都有老师安排,同学们每天到校和离校的时间,家长通过家校通掌握得清清楚楚。到了大学,我们有了相对的自由,有些同学就会有放松的想法,所谓“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教育部长陈宝生在今年6月召开的新时代高等教育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说,要扭转这种现象,“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对中小学生要有效‘减负’,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除了一如既往的学习态度,我们更要学会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对研究生而言,也要尽快从本科的学习中转变到研究生层次的学习。有人将三者的关系做了形象的比喻:本科学习是把看得见的不动的兔子捡回来,硕士是把看得见的在跑的兔子抓到,博士是把看不见的兔子找出来。

   对于未来几年的大学生活,同学们一定有自己的想法,近段时间也一定听到很多勉励。在昨天举行的西南交大2018级新生开学第一课上,王顺洪书记讲“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担当”;徐飞校长在本科和研究生开学典礼上分别讲了如何做困难的事情,如何避免拖延症。这些谆谆教诲、殷殷期望,我们应当化为行动。

   同学们要对这几年的学习有个好的规划和目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取法乎上得其中、取法其中得其下。在抓好学习的同时,须行万里路,多考察多实习,前面我讲的成都的那些经典的文化地标,我们都应当去看看。那些在历史、地理和语文课上学到的东西,我们要通过实地的调查,让它们鲜活起来、生动起来,用心去体会成都的春雨是如何“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去感知“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我还想说的是,一定要遵守校规班纪,平平安安。以往有的同学借校园贷陷入套路贷,有的同学为了买新款手机偷盗被开除,有的同学为了恋爱而跳楼,凡此种种,令人叹息。电视剧《如懿传》里有一句大意是这样的话:我不关心一个人的长处会让她飞多远,我关心的是一个人的短处会让她摔得有多痛。

   同学们从各地来到蓉城,相聚犀浦,步入交大,结缘人文,你们为学院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即将书写人文学院新的篇章!我衷心祝愿你们不忘初心,以梦为马,前行的脚步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