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中国宗教研究中心与美国道教学者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年09月06日 13:03   点击数:  


  2018年7月16-26日,美国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宗教系李福(Gil Raz)副教授在四川考察和访问,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中国宗教研究中心部分成员与其进行了学术交流。李教授是美国著名道教学者,目前正在主持亨利・鲁斯基金会(Henry Luce Foundation)资助的中美合作研究项目“深研道教——反映实存道教的碑刻和考古资料”(Advancing Daoism:Epigraphic and Archeological Maerials as Sources for Daoist Lived Religion)。李教授此次四川之行的主要目的是与鲁斯项目合作主持人之一、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白彬教授共同开展四川佛道教石窟造像的调查研究,同时也与四川的同行学者见面交流。

  7月17日,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吕鹏志教授、中心成员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陈平副教授与李福、白彬教授在成都会面。李教授热烈祝贺刚成立的中国宗教研究中心,高度肯定中心的规划蓝图。吕教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李福教授在道教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希望李教授多来四川做客,与中心合作开展学术活动。

  7月21、22日,中心成员赵川老师陪同李教授前往重庆大足、四川丹棱考察唐宋道教造像。重庆大足道教造像的考察集中在南山、舒成岩、石门山、石篆山4个造像相对集中且富有时代特色的造像点,这些造像主要开凿于南宋时期,造像题材多样,造像风格亦与唐代截然不同,是川东地区宋代道教造像的典型代表。丹棱龙鹄山是川西地区唐代道教造像的一处集中分布点,龛窟数量多,开凿时间较为集中,造像题材亦与四川地区(含重庆)发现的南北朝至隋代道教造像(碑)有较为明显的差异。李教授的项目以实存的碑刻和考古资料为主要研究对象,而本次田野活动所考察的大足和丹棱则可分别作为川西唐代道教造像和川东宋代道教造像的典型代表,正与项目研究主题高度契合,引起其高度关注,并就造像时代、风格、题材等问题与赵川老师进行讨论。参与田野考察的还有来自重庆大足石刻研究院的张媛媛女士以及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张亮老师和硕士生何建同学。

  7月24日,赵川老师陪同李教授前往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访问,与考古所刘雨茂主任、龚扬民研究馆员进行学术交流。7月25日,赵川老师陪同李教授拜访了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张勋燎教授、白彬教授,商议项目的开展、合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