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心悦交大,乐读人文】博古通今,争做五有交大人——记人文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之向书记讲话

来源:人文记者团   发布者:     日期:2018年09月11日 14:24   点击数:  

 9月9日晚7时30分,人文学院2018级新生齐聚图书馆二号报告厅,共同聆听了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向仲敏关于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在联系的理解与感悟,到场的还有18级新生辅导员刘晗悦。


 “文以载道,传统文化蕴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层感悟”。向书记围绕这点,通过举例,告诉大家中国是一个有着丰厚文化底蕴的国家,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着无尽的奥秘。因此,向书记殷切希望人文学院的学子们能够阅读经典,开阔视野,发挥人文学子的优势所在,给交大带来不一样的色彩。

“为政以德,譬如星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向书记一句话开门见山地表明了仁政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性。不仅如此,他还引经据典,博古通今,通过一个个鲜明的例子说明:只有施行仁政,才能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之强国目标。“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向书记指出,在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社会,大同社会只是遥不可及的奢望。而小康社会却能通过肯定人作为个体的合理诉求,激发社会活力,恰恰是历史的进步。


 最后,向书记提到“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谦谦君子,用涉大川”。


 他讲到,古有孔孟圣人,今有蔡元培、梅贻琦、茅以升等传统文化熏染下的中国读书人,这些人之所以被世人所铭记,正是因为他们总是自觉践行着君子人格,并以君子光辉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向书记还指出,在交大,人文学子的灵秀之质,遇上诚笃勤朴的工科教育,定能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文质彬彬,然后君子”。他强调,人文学子应该要热爱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带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温情与敬意,积极践行五有交大精神,做新时代的交大君子,让西南交大的校园里更加充满人文光辉,君子人格。


 晚上8时30分,讲座正式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