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谆谆教导,答疑解惑——中文系2015级学生考研动员会顺利举行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年09月18日 09:36   点击数:  

  9月6日下午4:30,2015级中文系考研动员会于我校犀浦校区X8215顺利举行。本次动员会由系主任段从学教授主持,刘玉珺教授、周俊勋教授、王长才副教授、吴德利副教授、余夏云副教授及班导师董首一老师、王苑媛老师出席了会议,全体2015级中文系本科生与会。本次动员会以解答学生考研、保研及备考过程中所遇问题为主要内容,为同学们进一步深造提供有益指导。
  首先,刘玉珺教授为大家分享了我系古代文学方向的师资情况,强调了我系教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在指导、关心学生方面的奉献精神,强调了我系历年硕士学位论文质量与川内高校相比均属上乘,且我系毕业研究生在继续深造中得到其他高校一致认可。同时,刘老师结合当下考研、保研现状,为大家继续深造给出良好的建议,希望大家在选择学校时多方考虑,以“求知”为本,不唯名校,但求良师,做出有益于自己学术道路的正确选择。
  接着,段从学教授着重为大家分享了保研、考研复试时的技巧与方法。段教授指出,在面试中要主动出击、引导话题、展示优点,这样才能抓人眼球,在面试大军中脱颖而出。段教授认为,继续攻读研究生是一个正确的选择,而在当下“读研党”众多的情形之下,交出一张“超出平均分”的答卷才能胜出,而这则需要大家的大量阅读和持续积累。
  周俊勋教授从择校方法、备考过程等方面详细为同学们讲解了考研阶段应注意的问题。周老师从自己求学经历出发,指出不同学校出题各有特点,或重基础,或重拓展,或理论性强,或实践性强,不同侧重意味着准备方式和答题方式不同,因此,在大家备考时要多参阅相关学校考研试题。在讲解免研相关内容时,周老师表示,学年论文是重要的“敲门砖”,其不仅体现个人学术能力,而且还渐渐成为高校面试的硬性条件。最后,周老师还建议同学们不要局限教材,要多涉猎,多驻足,才能博学多识。
  王长才副教授介绍了我系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学科建设情况及目前该学科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在备考方面,王老师讲到,对文艺学来说,理论思辨能力是同学们应当注意培养的。
  分享会结束后,负责本次免研课程修订的吴德利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免研课程与成绩认定的相关问题。最后,同学们就自己在备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各位老师请教,老师们均作了详细回答。2015级汉语言文学学生在该次交流会中收获丰富,更加坚定了自己进一步求学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