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讲座】羌语支研究六十年

来源:行政办公室   发布者:院办     日期:2016年04月19日 00:00   点击数:  

     

羌语支研究六十年

讲座时间:421日(周四)下午15:00

讲座地点:犀浦校区X9208

主讲人:孙宏开

主讲人简介:孙宏开先生,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语言学会名誉会长、美国语言学会名誉会员。长期深入田野从事中国少数民族语言尤其是藏缅语族语言羌语支的语言和文字研究,是国内国际知名的藏缅语言研究专家。主持“汉藏语同源词研究”,“中国新发现语言研究”等国家级课题,发掘并抢救濒危语言多种,目前负责中国教育部重大课题“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保护工程”的组织和管理工作。

讲座内容简介:羌语支研究六十年

内容:古代的羌人,逐鹿于青藏高原及其东部边缘地区,是在历史舞台上称雄的大民族,其活动范围,西至雅鲁藏布江流域,南至伊洛瓦底江流域。后陆续迁入川西定居,称“西羌”,达数十支。川西诸羌势力此消彼长,在汉藏交界地带活动。西羌的后民,成为当今羌语支语言的使用者。羌语支语言,是藏缅语族语言重要的分支,目前学界认定包括:羌语、普米语、嘉绒语、尔龚语、拉坞绒语、木雅语、贵琼语、扎坝语、却域语、尔苏语、纳木依语、史兴语和已经死去的西夏语共13种,有的还在蓬勃发展,有的仅余书面文献,还有的成为使用人口稀少的濒危语言。20世纪60年代以后的近六十年间,民族语言学界对羌语支的调查逐渐系统,对羌语支的认定逐渐明朗,对羌语支语言基本特征的认识逐渐深入,同时,对羌语支语言的讨论和争议也从未间断……孙宏开先生作为“羌语支”支属分类的首倡者,将就汉藏之间这个古老而神秘族群的语言特征和文化特征,分享他近六十年来实地调查的独特发现和研究心得。

主办:研究生院                      

承办: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