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人文思跃系列讲座十七】 喻国明: 互联网发展的下半场:技术逻辑与价值准则

来源:传播系   发布者:     日期:2018年04月03日 19:47   点击数:  

讲座时间:2018年4月4日 (星期三)16:00
讲座地点: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X8215

主讲人:喻国明


嘉宾简介:
    喻国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曾获“中国传媒十大创新人物”、“中国媒介发展思想人物”、“共和国60年十大影响力人物”等荣誉。喻国明是国务院评定的对国家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曾经两度获得中国新闻奖学术论文奖,四度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北京市优秀新闻工作者等奖励,是北京市“跨世纪理论人才——百人工程”的入选者,2000年入选北京市“新世纪理论人才——百人工程”。
   喻国明已经出版的学术著作21部,另有400余篇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和调研报告。自1979年至2010年底,在新闻学与传播学领域的论文发表量居全国第三位,被引文率居全国第二位。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至今,他已经主持进行了400余项具有广泛学术影响的实证研究项目,包括调查数据的价值挖掘、智能化文本分析技术在互联网舆情监测分析中的应用,以及应用认知神经科学的方法进行传播学研究,在学术界具有广泛影响。近年来,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网络舆情监测、大数据挖掘、传媒经济与社会发展等方面,出版了“中国社会舆情蓝皮书系列”、“中国传媒指数蓝皮书系列报告”等。他还将认知神经科学引入到传播学中,带动了国内传播学研究范式的革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