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本科教学 >> 正文

关于征集国家社科基金2016年度基础类和跨学科类重大项目选题的通知

来源:【人文科研办】   发布者:文科处     日期:2015年12月23日 00:00   点击数:  

校内相关单位:

根据全国规划办通知,现将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选题征集工作通知如下:

1.征集内容基础类选题侧重研究对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化具有重要作用的重大问题,国内外学术研究前沿和学科建设中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以及基础性、公益性、专题性的学术资料库和数据库建设,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集成性和传世价值。跨学科研究类侧重研究具有明显文理(工、农、医)交叉特征的复杂性、综合性、前沿性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应具有学科跨度大、创新性强的特点。

2.基本要求。拟定重大项目选题要坚持正确导向,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鲜明的问题意识、厚重的学术分量和较强的创新价值,体现有限规模和突出重点的原则,着力推出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标志性成果。选题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洁,一般不加副标题(可参阅历年重大项目立项课题)。选题应避免与已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以及其他国家级重大项目重复。凡以前提供过的选题此次一律不必再次推荐。

3.选题的产生和报送。选题报送单位要结合自身研究优势和特色,组织专家学者进行充分论证和凝炼,确保选题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各类选题须填写《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推荐表》,附2000字左右的文字说明。

4.各单位需按照指标要求提交:经济管理学院(2个)、马克思主义学院(2个)、人文学院(1-2个)、外国语学院(1个)、公共管理与政法学院(1-2个)。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开展此项工作。若报送选题意义重大,且具有团队基础及可行性,学校将在2016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中划拨资金,以团队为单位重点资助。

5.欢迎建筑、交运、数学等文理工交叉学科提交选题,我处视选题质量给予培育。

6.报送时间。各单位征集选题汇总整理后,于2016221日前集中报送我处。请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推荐表》和《选题汇总表》的电子版汇总发送至liberal_arts@swjtu.edu.cn,主题标注“重大项目选题征集”字样,同时将加盖单位公章的纸质版(1份)送至综合楼214办公室。

联系人:曹文翰 028-66367413。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选题推荐表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推荐选题汇总表

历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招标选题

历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

历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一览表

文科建设处

2015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