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工作 >> 正文

【转教务处通知】西南交通大学关于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期中检查安排意见

来源:   发布者:本科教务     日期:2016年04月08日 00:00   点击数:  

请各系务必高度重视,并按照要求提前做好自查工作!


各本科教学单位、教务处、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委员会、人事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后勤保障处、教师发展中心、图书馆、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期中检查定于本学期的第七周至第十周(4月11日至5月6日)进行。各部门要重点查找、分析和解决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和推广经验,进一步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促进我校本科教学管理、教学运行和各项教学基本建设科学发展,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一、教学检查的主要内容

1、课程资源及课堂教学情况检查

重点关注教师课前准备与实施情况,检查课程教学资料,包括教材、大纲、教案、讲义、作业及其他辅助教学资源。结合第一轮本科生课程校级评估结果,总结课程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反思不足之处,并进行整改建设;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的检查,重点检查课堂教学秩序、学生课堂出勤率、课堂教学质量状况、教师上课到位情况、教师上课的教学方式方法、教学效果等情况。

检查各课程中期考核情况。统一考试的课程,检查其试卷命题、考试组织、监考、纪律、试卷评阅等全过程;随堂测验的课程,关注其测验的有效性、成绩评定的合理性。

2、专业建设

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附件1),结合《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附件2)总体部署,按照本单位审核评估工作安排,开展专业自评自建工作,并注重保留相关支撑材料,整理形成目录,包括对专业的图书、教学文档、实习实训场所、教师数量与结构、教师培训、教师科研、教师论文、教师著作、教师专利、教师荣誉、课堂教学评估、课程实验、课外活动与讲座、专业实验与毕业综合训练、学生学习成果等进行梳理,总结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专业下一步建设思路与措施。

3、2016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

对2016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进行检查,加强对2016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监控和过程记录,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4、师资队伍和本科生导师工作情况

检查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教师教学投入和敬业精神、教师发展与服务,重点检查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情况等。检查本科生导师工作开展的有效性,包括导师管理机制、激励措施、导师对学生的学业辅导情况等,总结导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5、教学条件检查

教学区、教室、教学实验室、教学设备、教学基本保障用品等的检查;多媒体教室、体育场馆、校园网、图书馆数字化资源建设与使用情况的检查。

6、实践教学与第二课堂情况检查

加强对实验室(含机房)条件、实验室人员工作情况、实验开出率与质量、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开出情况、实验室和科研场所及图书馆开放、利用情况、文科学生社会实践情况、学生参加工程实践及学科竞赛等的检查;关注学生第二课堂,包括学生社团的建设、学生课外活动的开展、校园文化的建设、学生的国内外学习交流情况等,并分析第二课堂的开设效果。

二、检查方式及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成立以主管教学负责人为组长的教学检查领导小组,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检查和总结。

2、教务处、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委员会、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后勤保障处、图书馆、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等部门将分别就有关情况进行检查:

(1)教务处负责对专业信息的收集、分析与总结。

(2)学校质工委重点开展课程评估工作,对部分课程的所有教学环节、教学材料、教学资源、教学考核等全过程进行检查。各教学单位及任课教师应给予积极配合。

(3)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检查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4)学生工作处、校团委检查第二课堂的开设与学习情况。

(5)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检查实验教学执行及学生到课情况,以及实验室(含机房)设备及环境、实验室人员工作、实验室开放等情况;并与后勤保障处共同负责教学条件检查。

(6)图书馆检查图书馆数字化资源建设与使用情况、图书馆开放情况、图书馆藏书情况等。

(7)信息化与网络管理处检查校园网运行维护情况,并调查学生及教师对校园网使用情况。

各单位在本次教学检查中要严格按照学校的有关要求,注重实效,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检查,形成书面总结材料,于2016年5月13日之前交至教务处质量与评估办公室(犀浦校区综合楼224),电子文档发送至:pjb@home.swjtu.edu.cn,联系人:胡老师。书面总结要求简明扼要,内容应包括教学检查数据统计、问题汇总、采取的应对措施和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

三、总结

学校将汇总本次教学检查情况报告,通报各单位教学及管理工作的主要成绩、特色以及存在的问题,并根据检查情况提出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措施和办法。

教务处

2016年4月8日

附件1: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

附件2: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发布单位: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