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工作 >> 正文

[转发教务处通知]做好2016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者:本科教务     日期:2015年11月06日 00:00   点击数:  

各学院:

根据工作安排,我校2016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开题工作即将全面开始。请各学院根据学校《西南交通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的要求和今年具体的实际情况,开展前期的准备工作。今年将继续使用教务网“毕业设计(论文)选题系统”开展选题工作。为了保证质量,加强管理,现将工作的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成立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部署动员工作,开展教研活动

各学院成立由教学负责人、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和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专家组成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毕业设计(论文)选题、任务书、过程指导、中期检查、评阅与答辩等各环节的质量监控。各系(教研室)请于20151130日(14周)前围绕2016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开展教研活动,并填写教研活动记录表。

二、选题要求:力求与社会、生产和科研实践相结合

 

各学院应根据培养目标,围绕本学科和专业选择有一定实用价值的、具有对所学课程知识、实践能力综合训练的题目,选题应注重更新。题目应有一定的研究难度,并有饱满的工作量,并能体现教学计划中对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基本技能“三基”的要求以及能力、知识结构的基本要求。鼓励教师结合科研项目,特别是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领域的项目、“互联网+”相关技术项目,鼓励学生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前期项目成果拟定毕业论文题目。工程类专业题目应主要来自工程实际,并鼓励学生多做设计类题目,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审题要求:专业教研室与学院两级严格审查

各学院应切实做好审题工作,组织各专业根据专业培养计划和选题要求制定选题细则,确定审题专家成员,落实审题程序。专业教研室和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把好关,确保题目质量。

四、指导要求:严格审查指导教师、及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学生资格

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应当由讲师及以上职称、学术水平较高且具有较丰富实践教学经验的教师或工程技术人员担任,要求教授、副教授等相应高级职称教师必须指导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每人指导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人数一般不能超过10人。请各学院对学生资格进行审查,严把质量关,积极做好组织宣传和动员工作。

五、选题要求:一人一题,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思维

指导教师可将大而难的题目分解成学生可完成的若干子题目,务必做到学生一人一题。指导教师必须认真、规范完整撰写任务书,申报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同时公布任务书。学生选题结束以后应安排学生尽早开展资料查阅、实习、社会调查等工作。指导教师、题目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换,确有需要,应由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审批,并报教务处备案。

六、时间进度安排

序号

时间

工作内容

1

10

教务处发布选题通知,学院布置本学院选题工作,指导教师开始准备毕业设计题目。

2

11-12

指导教师在教务网上进行毕业设计题目申报。

3

13

各学院对教师申报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进行审查、调整,对学生毕业资格进行审查,公布调整后的毕业设计题目。

4

14-15

教务网上进行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学生到网上填写选题志愿,指导教师选择学生,教务员老师处理选题,有问题的学生申请、调整选题,学院公示选题结果。

5

16

学院选题工作结束。将选题结果报教务处,教务处组织专家对选题结果进行审查,并反馈审查意见。

6

17-20

学院组织学生正式开展毕业设计(论文)相关工作。

 

七、上报工作小组名单和题目统计表

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开题工作要求在本学期16周周五前完成。请各学院于20151218日前将“教研活动记录表”(附件一)、“2016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名单”(附件二)和“2016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统计表” (系统可导出,请按附件三格式整理,学院需3人以上审题专家审核签字)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办公地点:综合楼227 联系电话:66366254 66367409 电子邮件:jwsjjx@ swjtu.edu.cn

附件一:教研活动记录表模板

附件二: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小组名单汇总表

附件三:本科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统计表模板

                                                                                                                                     发布单位: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