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工作 >> 正文

【转发】关于举办第9届大学生课外创新实验竞赛的通知

来源:   发布者:实验室     日期:2017年04月01日 00:00   点击数:  

为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促进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深度融合,推动实验教学模式改革,进一步激发我校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活动的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学校定于2017年3月至10月举办第九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实验+创想 创意 创新 创造

二、竞赛目的与任务

举办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是深化实验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旨在促进和深化实验教学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调查研究及科研水平,发现和培养一批有潜力、有作为、能创新的优秀学生。

三、组织机构

竞赛由各学院(中心)、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人事处、研究生院、科研技术发展研究院、对外合作与联络处共同举办。

竞赛设立组委会,负责竞赛的组织实施。组委会主任由西南交通大学分管实验室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副主任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教务处、学生处主要负责人担任;委员由各组织参赛学院的相关领导担任。

竞赛设立专家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由西南交通大学实验室工作委员会推荐产生,成员由校内校外专家组成,负责本届赛事的相关评审与指导。

各学院、中心(所)应成立专门的竞赛组织团队,负责本单位的竞赛题目、实施方案、参赛动员、初赛和复赛,以及决赛项目的推荐等工作。

四、竞赛内容及安排

1、竞赛内容

竞赛以“实验+创想 创意 创新 创造”为主题,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各学院结合学科特点拟定竞赛题目及实施方案。学生参赛最终成果应为体现新思维、新思想的实物创作(含模型)、软件设计和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等作品。

竞赛内容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设计制造“实验+ ”,包括智能硬件、先进制造、新材料等产品制作;

(2)工程建设“实验+ ”,包括土木工程、机械工程、材料工程、生物工程等学科的技术创新;

(3)交通组织“实验+ ”,包括高效物流、智能交通等;

(4)信息技术“实验+ ”,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VR/AR、

APP、社交网络、媒体门户等;

(5)人文艺术“实验+ ”,包括消费生活、特色手工艺制品、文旅产品、微电影等;

(6)社会科学“实验+ ”,包含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等专业实践研究报告、高水平论文等;

2、参赛对象及要求

(1)凡我校在籍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均可参加,学院、专业和年级不限。

(2)学生以小组形式自由组队报名参赛(鼓励学生跨学院、跨学科组队),每组学生2-5人,每人限报1项。每个项目有1名指导教师。

(3)竞赛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4)在赛前准备、培训和正式比赛过程中,学院(中心)要做好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严格遵循实验室的各项安全操作规程,保证实验室和参赛学生的安全。

3、赛程安排

(1)各学院专题竞赛启动报名阶段。4月10日前,学院根据本次实验竞赛的主题,确定实验竞赛题目及实施方案,并汇总至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实验教学科。

(2)各学院专题竞赛启动报名阶段。5月5日前,参赛团队可通过学校或学院公布的网站进行报名。

(3)各学院专题竞赛初赛与复赛阶段。5月-9月,由学院进行组织竞赛的初赛、复赛工作,并推选参与校级决赛的项目。

(4)全校决赛阶段。9月-10月,凡进入决赛的项目,需提供作品及3-5分钟的视频展示,并参加答辩。

(5)全校表彰及作品展示阶段。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竞赛奖励与支持

1、竞赛对参赛学生队设金奖、银奖、铜奖,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经学院推荐,凡进入全校决赛的切题作品至少可获铜奖。根据初赛、复赛具体情况,经组委会讨论后,确定参赛组织单位可推荐决赛的项目数。

2、竞赛设优秀导师奖(包括校内外导师)。用以表彰竞赛中涌现出的一批为人师表,耐心指导,无私奉献的校内外的优秀导师。

3、竞赛对学院设优秀组织奖,用以表彰组织效果好、学生参与度高、竞赛成果丰富、与相关企业开展多元化合作的学院。

4、所有完成作品并进入学院复赛的学生,可根据《西南交通大学创新实践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比照“个性化实验项目”等级申请创新学分。

5、学院可参照毕业设计工作量的计算方式,认定竞赛导师的工作量。

  六、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28-66366324  联系人:宋世军,牟茁。

请各个系部相关负责老师针对学科专业特点,安排相应的实验竞赛项目。并将各自活动的实施方案(竞赛活动对象、活动描述、实施方案、日程安排等)在4月7日前发送至14043769@qq.com  以下是去年人文艺术微电影原创大赛的实施方案,以供今年各位老师参考。/uploadFiles/201704/01/_B_201704011107274531.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