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工作 >> 正文

(转发)西南交通大学关于修订本科实验教学大纲的通知

来源:   发布者:实验室     日期:2017年04月13日 00:00   点击数:  


       西南交通大学关于修订本科实验教学大纲的通知

为了深入贯彻和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教育部等部门关于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文件精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依据人才培养方案,对我校本科实验教学大纲开展修订工作。为保障本次修订工作的科学、有序开展,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修订原则

本科实验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依据《西南交通大学实验室工作规程》(西交校资实[2017]2号)和《西南交通大学本科实验教学管理办法[2017]3号》,重点突出以下原则:

1、科学性原则:实验课程教学大纲修订需参照学校2016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进行,实验项目内容和学时设定要科学合理,符合教育教学规律,符合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和课程需求。

2、可行性原则:实验课程教学大纲修订既要满足国家教育部对高等教育本科各专业的要求,又要在立足于学校实验室现有的场地、仪器设备、师资、实验室建设规划等基础上,做到切实可行,充分保证实验开出率。

3、创新性原则:实验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必须以体现创新教育观念、改革精神和素质教育的思想,吸收学科专业的新知识、新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研究成果,注重各课程内容的有机衔接及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在实验内容、实验方式、实验手段、成绩考核等方面积极进行改革与创新。

二、基本要求

1、实验教学大纲分为两种类型:

(1)“实验课程”大纲,即独立设课的实验课程,按课程大纲提交。实验课程大纲主要包括:

①课程基本信息(包括:开课学院、校区、实验中心,课程名称,课程代码,课程类别,课程性质,课程学分,实验学时,实验项目数,适用学科专业、先修课程、撰写人、撰写日期、审核人等)、②课程简介(中英对照)、③实验教学目标与总体要求(中英对照)、④考核方式、⑤实验教材/讲义、⑥课程内容安排和具体要求等。具体格式见附件1。

(2)“课内实验”大纲,即课程中的实验环节,按实验项目大纲提交。课内实验大纲主要包括:

①课程基本信息(包括:开课学院、校区、实验中心,课程名称,课程代码,课程类别,课程性质,课程学分,实验学分,实验学时,实验项目数,适用学科专业、先修课程、撰写人、撰写日期、审核人等)、②实验简介、③实验教学任务及要求、④考核方式、⑤实验教材/讲义、⑥实验内容安排和具体要求等。具体格式见附件2。

2、实验教学大纲的修订要适应教学改革与发展需要,充分体现对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和个性化培养。对实验内容与方法等要积极进行改革与创新。逐步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实验比例。在涉及高危或极端的环境,不可及或不可逆的操作,高成本、高消耗、大型或综合训练等情况时,积极开展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加强虚拟仿真实验资源建设。

3、实验教学大纲的修订应吸收学科专业的新知识、新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研究成果,注重各课程内容的有机衔接及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主要包括:

(1)最大限度的利用现有的实验设备条件,通过对实验课程内容的调整与整合,开发新的实验内容,构建体现因材施教,分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实验项目的设置必须由学院组织专家论证,确保项目的科学性和可行性。应进一步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比例。(①综合性实验: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或与本课程相关课程知识的实验。②设计性实验: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由学生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并加以实现的实验。)

(2)在必修实验项目基础上,适当设置一定比例的选修实验项目。

(3)深入开展实验成绩考核办法改革与创新,在考核内容、考核方法、成绩评定等方面,突出体现以能力评价为重点,并有利于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实践和创新的内在潜能。

4、实验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应由学院组织理论教师、实验教师、相关人员共同完成。跨院系开设的实验课程,其实验教学大纲的制订由开课院系负责,但需与相关专业的学生所在学院共同商定,并根据要求制订实验教学大纲。

5、实验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完成后,各学院要进一步做好实验教材、实验指导书的选择或编写工作,确保实验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修订工作进度安排

1、学院完成第一轮修订工作。经院内组织专家会审后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实验教学科。完成时间:2017年5月5日前。

2、学校组织专家会审,并将审核意见反馈学院。完成时间:2017年5月20日前。

3、学院根据专家反馈意见,进行第二轮修订。完成时间:2017年6月6日前。

4、学校组织专家进行二次会审。完成时间:2017年6月20日前。

5、学院根据专家意见第三轮修订。完成时间:2017年6月30日前。

6、学校组织专家终审。完成时间:2017年7月5日前。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17年4月

    附件(模板/案例):

1.独立设课类:/uploadFiles/201704/13/_B_201704131601064531.doc

2.非独立设课类:/uploadFiles/201704/13/_B_201704131601445000.doc

 

此项工作是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一项分支,务必要求严格执行大纲教学内容,其要求与一般非实验课程相同。若今后检查到不符,属于教学事故。请各位老师在安排设计实验项目时综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