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关于筹备召开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的通知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9年06月10日 20:54   点击数: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于2015年9月召开。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第二十四条“基层委员会由团员大会或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的规定,结合我院共青团工作实际,拟于2019年6月16日召开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现就有关事宜请示如下:
一、大会的主要任务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团的十八大和四川省第十四次团代会精神,以及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共青团四川省委改革方案》等文件精神,认真总结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团的工作,明确今后五年我院共青团工作任务,选举产生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第二届委员会,进一步深化和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按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凝聚全校团员青年力量,为建设西南交通大学成为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二、大会的时间
拟于2019年6月16日召开,会期拟定半天。
三、大会的主要议程
(一)听取并审查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二)选举产生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第二届委员会。
四、代表分配方案和产生办法
(一)代表的条件
代表应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受留团察看处分尚未恢复团员权利的除外)、在团内担任领导职务或直接从事团的业务工作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尚未恢复党员权利的除外),同时具备以下条件:能模范遵守和贯彻团章,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立场坚定,明辨是非,坚持原则,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在各自的工作学习中勇于争先、表现突出;能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投身中国梦、交大梦的伟大实践;同广大团员青年保持密切联系,受到团员青年的拥护、信任;有较强的议事能力,积极并如实反映团员青年的意见和要求,正确行使团内民主权利,忠实履行代表职责。
(二)代表名额
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中关于“代表名额一般为一百至二百人,最多不超过三百人。团员或所辖团组织较少的,可适当减少代表名额”的规定,结合我院实际,代表名额拟定为120人。
(三)代表的产生程序
以我院各团支部为选举单位,根据分配的代表比例、构成条件和代表要求,严格按照民主程序充分酝酿讨论,召开团支部全体会议,通过支部团员大会差额选举和无记名投票产生代表人选,上报学院第二次团员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小组。资格审查小组对各团支部选举产生的代表人选进行全面考察,广泛听取广大青年团员意见,确定最终代表人选,并将审查结果提交第二次团员代表大会予以审议。

五、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第二届委员会组成方案及产生办法
(一)委员会名额及差额比例
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关于“团的基层委员会一般由7到15人组成”的规定,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第二届委员会拟由7名委员组成,拟提名委员候选人9名,差额2名,差额率20%。
根据《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第二届团委拟设专职书记1名,兼职副书记4名,其中包括青年教师兼职副书记1人、学生兼职副书记3人。
(二)委员产生办法
由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广泛征求所属团组织和团员的意见,提出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报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和校团委同意后,提交大会主席团,经大会主席团初步确认,提交各代表团(小组)酝酿讨论,大会主席团根据酝酿讨论情况确定候选人名单,提交代表大会进行选举。
(三)书记、副书记产生办法
书记、副书记由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第一届委员会提出候选人建议名单,报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和校团委同意后,提交选举人酝酿讨论,确定候选人名单,提交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
六、工作实施办法
(一)成立筹备委员会
学院团委拟成立由刘爽同志任主任,王晓妍、李盛兰、刘晗悦、郭守金、代沁雅同志任副主任的大会筹备委员会,下设秘书组、组织组、宣传组、会务组、资格审查组等工作小组,负责开展具体工作。
(二)严格组织程序,切实做好大会代表选举和委员候选人酝酿推荐工作
本次大会代表和委员候选人的产生须严格遵照团中央组织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地方各级大会组织选举规则》和《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有关规定,广泛征求团员意见,坚持公平、合理和可操作性的原则,充分体现广泛性、民主性、先进性。

                                                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2019.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