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生活动】不学礼,无以立——记曼韵”礼仪风采大赛总决赛

来源:办公室   发布者:党建     日期:2015年11月16日 00:00   点击数:  

20151111日晚7时30分,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团委主办,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学生会承办的2015小青春·大梦想主题活动之“曼韵”礼仪风采大赛总决赛在X8242报告厅举行。

比赛评委有人文学院团委书记刘爽、人文记者团指导老师王远方2015级新生辅导员杜茂林瓦子珺。

经过激烈的角逐和层层筛选,共有六位佳丽参加本次风采大赛的总决赛。她们在第一个环节“礼仪姿态展示”中化淡妆、盘起头发着旗袍依次亮相。一出场便赢得了台下观众的一片欢呼声和掌声。

接下来的“礼仪场景模拟短剧”环节最能考验选手的能力和素质,也最有看点。选手需要两两一组,模拟礼仪小姐的角色,应对各种设计好的“突发状况”。第一组的两位选手被安排在模拟颁奖典礼的场景中,辅助颁奖嘉宾颁奖。扮演颁奖嘉宾的演员则以诸如在颁奖台上接电话,找错授奖对象等难题“刁难”选手。但两位选手处变不惊,礼貌的对其进行引领并纠正颁奖嘉宾的各种错误,解决了一个个突发状况,让颁奖典礼顺利进行。台下观众忍不住为其鼓掌喝彩。随后的两组选手被安排在合同签订仪式以及产品展示会的模拟场景中,经历了如合同签订过程中认错签订对象、签字笔不能正常书写、产品售卖会出现“难缠”的顾客等种种挑战,但她们凭借出色的应急能力和礼仪素养,微笑着将难题解决。观众被她们的机智灵活和高雅气质所感染,该环节掌声不断。

随后的“礼仪知识演讲”和“才艺展示”环节中,六位佳丽换下礼仪服装,回归青春本色,展现自我个性。她们向观众讲述文明礼仪文化的起源发展,阐述自己对于礼仪的认识。此外,双语朗诵、现场演唱、舞蹈等展示了她们多才多艺和充满活力的一面。

在评委打分评选期间,主持人以“礼仪知识”为主题向观众提问问题,与观众互动。在场观众踊跃地举手回答,整个赛场的气氛热情活跃。


最终,来自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哈萨克族姑娘阿依波塔荣获一等奖,其余五位选手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至此,礼仪风采总决赛圆满结束。

赛后,记者对荣获一等奖的选手阿依波塔进行了采访。谈及此次比赛获奖的原因,她认为,除了赛前充足的准备和亲友团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对自己的自信。在谈到比赛中的收获时她表示,通过比赛交到很多朋友,学到很多关于礼仪文化的知识,,丰富了舞台经验同时锻炼了自己的应急能力。采访的最后,她坦言:“我认为这个活动的意义不仅在于对选手的锻炼,更重要的是把华夏五千年积淀的礼仪文化传播给大家,让礼仪文化体现在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