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回望入学教育为艺传新生导航

来源:学生工作组   发布者:wangdan     日期:2014年10月16日 00:00   点击数:  

       

艺传学院提供更为规范高效、优质快捷的服务,打造全程式、全员化、全方位的迎新新概念,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在新生入学季中,我院按照学校制定的FOP新生导航计划的引导和学院党政的要求,结合学院自身的学科优势,把人文精神和艺术学特点融合到了培养和服务新生中来,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自新生收到录取通知书之日起即启动,贯穿于新生报到、入学的全过程,体现着“始终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真正做到“零事故、零缺陷、零瑕疵、零遗憾”

 

同观实验室,共唱校歌情

2014年9月4日下午六点半,艺术与传播学院大学新生在学院的组织下前往馆外实验室入场参观。在参观过程中,实验室何修成主任和罗乐老师耐心地为新生们讲解,展示往届毕业生的优秀作品,介绍作品制作的流程,回答新生们关于艺术设计的问题。欣赏着这些精彩的各种作品,学生们不时拿出手机拍照,记录下那一张张、一个个优秀的作品。更有学生不时感叹,这样的参观能让我们更加感同身受,也更能了解这个专业。

实验室参观结束后,新生们来到八教中庭学习校歌,由大三音乐系学生组成了教唱校歌的队伍提着音箱,拿着话筒早早地准备好了。“翳唐山,灵秀钟,我学院,声誉隆”,在一遍又一遍嘹亮的歌声中,新生们深切地感受着交大历史的底蕴和不朽的交大精神。

 

 

泛舟交大海,初为艺传人

95日下午一点半,艺传学院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一食堂三楼举行。开学典礼由院党委书记李岗主持,院长杨文全、副书记闵光辉、副院长甘霖、副院长支锦亦以及学院各系主任、专业教师出席了开学典礼。

李岗书记对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宣布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在奏唱国歌过后,杨文全院长发表了致辞。他首先祝贺全体新生顺利考入西南交大艺术与传播学院,接着介绍了艺术与传播学院的基本情况。

他对新生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志存高远,做好学习规划;二是勤学实干,脚踏实地,拥有面对困难的勇气和永不放弃的毅力;三是重视方法,勇于创新。“希望大家以艺传为家,做一个梦想家、理想家和实干家,成为目光长远、品学兼优、文理兼修、善于沟通的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最后,杨文全院长祝福大家度过愉快、充实的大学生活。

美术系舒群教授代表教师进行发言音乐表演系的李璐君作为新生代表上台发言后,学院领导为新生代表颁发十周年院庆的纪念品。开学典礼在全场的校歌合唱中落下帷幕,新生的四年追梦之路从此扬帆起航。

 

 

天涯明月会,相聚共此时

2014年9月5日下午,院新生开学典礼结束后,艺术与传播学院不同专业的新生们在班协们的带领下,来到不同的地点,在班导师们的主持下,召开各专业新生见面会。

汉文华章、广轩传艺、设光计影、烟柳画桥、交乐蜀歌,来自不同专业的教授们欢迎了新生们的到来,并对他们给出了自己的祝福与期待。

你们都有着很强的可塑性,希望你们能全面学习,把交大精神融入各个方面,无论在专业知识和生活上都有所提高,日后成为交大和艺传的骄傲。

                                    ——中文系主任汪启明教授

愿你们能不忘初心,不忘记当初进入大学的初衷,敢于面对挫折。怀有一颗勇敢的心,才能完成传播天下之志。

                                    ——传播系主任黄晓钟教授

希望同学们多在生活中发现有趣的东西,设计就是为了让我们生活得更好。愿你们能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充实自己,为自己搏一个精彩的明天!

                                    ——平面设计专业陈立民副教授

绘画来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千万不能只盲目地学习绘画知识,而应当多多留心生活,发现更多有利于你们画画的东西。

                                    ——绘画系系主任洪毅教授

希望你们能做到厚积薄发并锻炼出独立的思维,在大学生活里能够进步、成长,更好地面对未来的人生。

                                    ——音乐系主任杨树莉教授

除了专业见面会,学院还举办了家长见面会,院领导们与新生家长共聚一堂,解答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因为是女孩子,所以难免不放心,今天院长书记和我们交流了这么多有用的东西,总算是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一位音表专业女生的母亲在见面会结束后如是说。

儿行千里母担忧,千里之外,还能有这样一份亲情常伴左右,总会让人感受到一股爱的力量。希望同学们能够体谅父母的这份苦心,在大学的道路上努力前行,做最好的自己。”闵光辉副书记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道。  

 

 

安全新生伴,增强防范

9月6日上午830分,艺术与传播学院2014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在四食堂三楼拉开帷幕。上午的讲座分为两部分:大学生安全知识讲座和校史情讲座。

第一场新生教育讲座院邀请了校武装部常务副部长、保卫处常务副处长吴延俊担任主讲,吴处长就生活中的安全防范问题向同学们做出了详细的讲解。

通过相关数据及实例,吴处长从防盗、防抢夺抢劫、防骗、防人身伤害、防火、交通安全六个方面做出全面详细的讲解。讲座中还提到了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防范措施,提醒同学们注意因感情纠葛而引发的人身伤害问题,同时对于灭火器的具体使用方法、交通安全问题也做了相关说明。

“安全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一课,但却往往被个性随意洒脱的年轻人所忽略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四年的大学生活中能够注意自身安全。”吴部长如是强调。

 

百年交大史,悠悠交大情

第二场校史讲座中,学院邀请了已退休的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谢成枢担任主讲,向同学们介绍学校的历史

谢部长先介绍了学校从建校起到现在118年的历程。细数18次迁校往事,“初创榆关——复校唐山——迁校峨眉——定址蓉城——扩建犀浦”,磨难没有将交大打散,反而愈加凝聚。接下来,谢部长又讲到交大“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学风。“我校在十八世纪被誉为‘东方的康奈尔’,从这可以看出我校当时的学风非常严。”他如是说道。而且,他强调,我校不光培养工程技术界的精英,更重要的是要培养有骨气的科学家。

最后,谢部长希望艺传学院的学生能在交大大展拳脚,为交大做出更大贡献,他也祝福同学们在大学四年里充实自己,成为具有创新和合作精神的人才。 

 

 

  

 

职业生涯路,愿凭我做主

9月6日下午230分艺术与传播学院2014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与生涯规划讲座在四食堂三楼召开。讲座由校监察处处长吴晓雄副教授主讲,艺传学院党委副书记闵光辉老师出席了该讲座。

首先,吴晓雄处长从广义上解释了职业生涯的概念,并指出,在中国当前就业形势严峻的客观条件下我们应做到四个学习:第一,从学习方法、思维方式培养、观念培养等方面培养正确认知;第二,学会做事,即提高个人综合能力,从小事做起;第三,学会共同生活,即学会与他人交流合作;第四,学会生存,提高自主独立意识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继而他对新生提出了几点建议:多参与社会活动,多参与体育运动,干自己喜欢的事,做一件自己都为之惊叹的事,提高表达交流能力,多读书。“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在大学的四年时间里找到自己的目标,唤起奇迹、放飞梦想。”吴处长这样祝福道。

 

 

身心皆畅婉,四载追梦寻

     9月6日下午4点半,艺术与传播学院副书记闵光辉老师在四食堂三楼,向新生作了“学生管理与新生角色转化”的主题讲座,闵书记指出,大学与中学生活最大的不同,在于外在的强制力的减弱,因此更多地依靠于你们的自觉。自觉学习,独立地处理自己的生活等等,因此,你们要学会自我管理,它的前提就是增强大家的自律性,

此外,闵书记强调,学习对大学的你们来说不是唯一的,但它理应排在第一的。大学有社团,协会,学生组织等等,但大家应该合理的安排,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学”字上。总之大家转换自己的角色,就是要转换自己的心态,懂得责任,懂得自律,懂得如何平衡好自己的生活与学习,迈进大学可以说你们迈进社会的前奏,大家要把握好,认真学习,管理好自我。                                       

 

党团需铭记,新生好声音

2014年9月25日晚6点30分,艺术与传播学院于一食堂三楼开展了2014级新生党团知识教育,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言的有艺传学院党委副书记闵光辉、新生辅导员魏如彧以及优秀博士生刘思文。

闵书记以“中国好声音,新生好声音”做为活动的开场,鼓励新生唱出自己的未来。之后,辅导员魏如彧组织了一场院级的“班会”,她围绕“高校学生安全”、“扬华素质网学习”、“建设优秀班集体”等内容展开讲话,并希望每一位都能够以学习为主,同时兼顾好自己的生活,争做优秀向上的大学生。

接下来,闵书记开展了以“学习党团知识争做青年先锋——党团知识教育”为主题的讲座。闵书记从“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入党”“我们要了解党的哪些基本知识”“我们要向优秀党员学习什么”“我们怎样加入党组织”“党和团是什么关系”这五个问题出发,向同学们介绍了一系列与党组织有关的知识。对于大多数同学所关注的入党问题,闵书记做出了详细的流程介绍,并给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

后的发言由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博士生刘思文同学完成。他以“大学进化小论”为题,从生活与学习方面向新生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与经验,建议大家从“人脉关系、学习成绩、社团生活、社会实践”等多方面完成自己的素质提升。“人生是一场修行,走过的路很艰辛,但是我们仍然应该不忘初心,因为有德才有得。”刘思文用自己的一句感悟为本场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一系列新生季教育结束后,来自艺传学院不同专业的许多新生都接受了采访,他们纷纷表示自己在这些活动中获得了不小的收获。

“我觉得新生入学教育可以帮助我们逐步认识大学,意识到大学与以往的教学有所不同,还可以拉近我们和大学的距离,引领我们在新环境中茁壮成长。”来自传播学专业的本科新生罗文同学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在全院新生共唱校歌后,来自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王晓宇同学对记者说:“当大家一起唱出相同的旋律时,心里突然很感动,感觉到艺传就是我们的另一个家,我们即将在这里度过温暖而快乐的四年。”

“刚进大学的时候,心里多多少少还会有一些迷惘,但是在听了书记、院长,还有各位教授们的讲座后,我对大学已经有了一个崭新而全面的认识,我相信自己可以勇敢地面对今后的大学生活了!”来自艺术设计系的新生欧阳梦婷这样自信地说。

艺传学院将继续按照学校和学院党政的要求,落实新生导航计划,进一步做好新生教育工作,并将在12月中旬举办新生迎新晚会。回望入学教育,助新生起航,特别感谢学校和学院的老师对新生教育的支持,感谢党员服务队,学生干部和高年级的同学们在新生教育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