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学生工作组召开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第二次工作例会

来源:   发布者:wangdan     日期:2014年10月14日 00:00   点击数:  

10月8日下午,学院学生工作组在8210会议室召开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第二次工作例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组组长闵光辉,学生工作组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研讨了学工组分工变动,9月份各项工作总结及10月份工作安排,专题研讨会的安排,学生干部与助理的培养,学院安全工作的稳定与排查等方面的工作。

会议研讨了学工组专项工作变动情况。闵书记根据学工组的工作内容和学院学校的工作重点,对专项工作进行了调整,刘爽老师增加记者团的管理工作和学生干部培养工作,王丹老师增加学院宣传工作,魏若彧老师增加办公室日常事务工作,林玮老师增加校友工作,刘爽、王丹、刘野三位老师共同承担学风建设工作。闵书记特别强调学工组老师之间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各项工作开展要求认真负责,特别是将与学生日常管理相关的事务性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总结回顾了九月份迎新工作与日常管理工作。1.闵书记总结回顾了迎新工作,并充分肯定了学工组全体老师扎实、团结、细致、高效的工作态度与作风。2.辅导员对学生工作和专项工作进行总结回顾。鹿金龙老师就正在进行的就业工作作出了汇报,指出就业工作进展良好。曾宁莎老师提醒新生年级辅导员注意学生家庭困难贫困认定工作的时间节点。刘爽老师总结了团委的招新、学生活动等相关工作,学风建设方案与学生干部培养方案以及新生导航计划已经经过讨论,争取在10月份形成最终报告。王丹老师对大二年级近期的评奖评优工作进行了汇报。党务工作方面,王远方老师简要介绍了学院党代会的筹备工作。魏若彧、杜茂林老师对9月份的迎新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在包括新生班级班委选举、家庭困难学生认定、班级创建等方面作了说明。此外,魏若彧老师还就现阶段的评奖评优工作的进度作了汇报。3.闵书记强调要及时将九月份的遗留工作完成,要求辅导员认真梳理学生情况,摸清摸透;要求刘爽老师尽快完成“双报到”党员活动新闻并递交组织部;要求曾宁莎老师及时更新橱窗的学工信息;请王远方及全体辅导员认真踏实做好学生党建工作。

会议研讨了近期各项学生工作安排。闵书记就即将开展的各项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各位辅导员通力配合,共同督促,相互协作,才能把各个专项工作做好。同时对具体工作提出了要求。1.请刘爽老师根据艺术类学生的特点继续完善学风建设方案,同时联系土木学院和建筑学院,开展学工组学风建设走访活动,学习借鉴其他学院的经验。2.请鹿金龙老师继续完善就业工作的专题报告,并请两位大四辅导员继续做好学生就业工作。3.由刘爽老师统筹制定学生干部的培养方案,各年级辅导员通力配合,努力物色、培养优秀的学生干部,并利用好这次承办校团委新生团干培训的契机,从团口出发,做好我院学生干部的培养工作。4.针对提升艺术类学生的英语学习问题,以大二年级为试点,请王丹和王远方老师在近期策划、督促开展艺术类学生学习英语晨读活动。5.针对大三年级学风建设,请刘爽老师和刘野老师积极联系各系,开展学术讲座。近期将邀请工业设计系系主任黄涛老师为大三年级开展一次讲座。6.请新生辅导员魏若彧老师和杜茂林老师着手筹备迎新晚会,主要面向大一新生征集节目,做好节目编排,力求晚会节目高雅,形式多样,晚会时间初定为12月下旬。7.请魏若彧老师和曾宁莎老师于近期做好“班导师工作”和“兼职辅导员制度安排”的调研,并向学工组做专题报告。

会议就近期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梳理与排查。1.安全稳定工作是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闵书记特别强调了我院最近发生的几起学生突发事件,希望辅导员认真负责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在关键时刻及时汇报沟通、妥善处理并做好记录,切实做好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2.闵书记要求各辅导员老师在本周内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要在安全稳定工作上做好梳理和排查,分别就学生的心理问题、成绩问题、校外住宿问题、恋爱问题、少数民族情况、宗教问题、家庭问题和学生宿舍关系问题等八个方面做好工作,建立好与学生的联系制度,对上述方面存在问题的学生要定期与学生交流,充分了解学生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请刘野老师设计特殊类学生情况统计表,要求辅导员根据表格内容于本周内做好统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