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硕导 >> 正文

廖恒

来源:   发布者:     日期:2018年02月22日 16:15   点击数:  
姓名: 廖恒
职称: 副教授
电话:
Email:

个人信息

廖恒,祖籍福建上杭,1976年10月生于四川岳池,汉族男性,群众面貌。曾就学于四川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哲学系,2010年取得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学位。宗儒家,以义理为旨,旁涉中国思想史、德国观念论、哲学解释学。近期主要关注先秦儒家天命思想及参与《伽达默尔全集》第八卷(Hans-Georg Gadamer, Gesammelte Werke, BandⅧ, Tübingen, 1993)部分文章的中译工作。

联系方式

Email:

liaoheng1976@hotmail.com;
liaoheng1976@sina.com

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成都,610031

个人简历

2010.7起

西南交通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 讲师

2008.1—2010.1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哲学系 联合培养博士

2005.9—2010.7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 博士

2002.9-2005.7 四川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 硕士

1999.7-2002.9 自由职业者
1995.9-1999.7 四川大学文科基地班 学士

担任课程

先秦诸子与中国人文精神

-《诗经》研读

-《论语》研读

-《孟子》研读

-《大学》、《中庸》研读

-《庄》、《老》、《墨》、《法》选读

西方人文学术经典著作选读

-海德格尔《艺术作品的本源》精读

-伽达默尔《真理与方法》精读

中国古代文论研读

马克思主义文学理论

-德国古典哲学与青年马克思、法兰克福学派与批判理论、现代性与文化研究

科研项目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2008.1-2010.1):“解释学视域中的先秦儒家思想”,与柏林自由大学哲学系合作完成。

学术翻译

《伽达默尔全集第八卷》(Hans-Georg Gadamer, Gesammelte Werke, BandⅧ, Tübingen, 1993)中《哲学与文学》、《“出色”的文本及其真理》中译,两万余字,薛华、杨煦生主编,即出。

学术论文

会议论文

《儒墨的思想分际及其启示》,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墨子思想的普世性与当代性”国际研讨会,2011.10。

《启蒙中的传统》,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80'年代中国思想的创造性——以李泽厚哲学为例”国际研讨会,2011.9。

发表论文

《知识学的价值内核——对先师余虹先生< 文学知识学>的精神性解读》,《中外文化与文论》,2011.5,唯一作者。

《文学理论的价值向度——后海德格尔时代的文本解读与观念批判》,《文艺理论研究》,2010.1, 人大复印资料2010.8,唯一作者。

《“文艺学的知识状况与问题”学术研讨会综述》,《文艺研究》,2007.6,人大复印资料2007.10,唯一作者。

 《家道之内及之外》,《作品与争鸣》,2007.2,唯一作者。

《先验的终结与消费社会的美学建构》,《北方论丛》,2006.3,唯一作者。

《审美的当代困境及学理回应》,《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5年特辑,唯一作者。

《当代汉语诗歌中的神性意识》,《当代文坛》,2004.3,第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