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学校9.28孔子诞辰日纪念活动暨新生经典“悦”读总动员活动

来源:综合办公室   发布者:综合办公室     日期:2017年09月30日 00:00   点击数:  

在9月28日孔子诞辰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由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牵头,联合多家单位共同举办了“以国学的名义集结——9.28孔子诞辰日纪念活动暨新生经典‘悦’读总动员”活动,由此拉开2017年西南交通大学“9.28”孔子诞辰日经典阅读推广系列的序幕。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飞,副校长张文桂等学校领导,校内各部门代表、教师代表,以及400余名新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人文学院作为学校的基础文科高地和通识教育基地,学院党政非常重视并支持学院团委及各系师生积极参与了此项活动。

活动发言环节中,代表全校新生发言的为人文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李竞芳洲,她表示:在即将开启的四年大学生活中会常诵国学经典,做到博古知今,古为今用;积极做到文明修身处世,让仁爱、诚信的理念在校园扎根;弘扬国学精神,以“知书明礼,悟道行仁”为己任,自觉做国学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此次活动表演展示环节中,表演者们进行了主题为“畅享经典,唱响国学”的优秀传统文化样态展示。我院音乐系发挥自身专业特色,师生们利用中午、下课休息时间精心排练节目,自行准备服装化妆,倾情助力活动演出。音乐系刘飞云副教授指导音乐系学生小合唱《孔子是个好老师》,音乐系吴毅副教授、徐婵娟老师指导音乐系学生激情演出舞蹈《浣花芳吟》,音乐系刘蕊老师指导音乐系学生演出古筝重奏《高山流水》,中文系段莉萍副教授指导的学生社团“汉服社”进行了传统服饰展示。在《古诗词群诵》环节,学院师生也参与其中,将中国文学的经典文本以声音的形式重新演绎,“大学之道,在明明德”的合诵声将活动推向高潮。人文学院学生们精彩的演出为活动的开展增添了浓浓的艺术气息。

此外,人文学院团委也大力支持此次活动,特别策划“品先贤经典,竞国学智趣”——9.28孔子诞辰日知识竞赛, 开展与孔子生平、主要思想、经典著作、后世影响等知识相关的竞赛,加深大学生对孔子及其思想的了解,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校园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