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四十年代的国家想象、地方经验与文学形式”学术研讨会

来源:中文系   发布者:中文系     日期:2017年11月01日 00:00   点击数:  

2017年10月28—29日,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和《学术月刊》杂志社合作,成功举办了“四十年代的国家想象、地方经验与文学形式”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西南大学、西华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乐山师范学院等二十多家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因故未能与会的个别学者,也向大会提交了论文。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中,与会者围绕着大会主题,就沦陷区文学的言说方式、大后方民族主义话语的历史形态与运作机制、“伪满洲国”“伪蒙疆”和“野人山”等复杂空间的文学书写、“民族形式”论争中的地方性与世界性、沈从文等作家个体在地经验等话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会议采取论文一对一评议和开放交流并举的方式,充分保证了不同学术观点的深度交流和碰撞,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吸引了四川大学及我校数十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前来旁听。

这次会议,既是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也是《学术月刊》创刊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向仲敏在开幕致辞中,高度肯定了这次研讨会的意义,对《学术月刊》关心和支持交大人文学科发展的盛举表达了谢意。《学术月刊》编辑部的张曦也向大会提交学术论文,全程参与研讨并代表杂志社作了闭幕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