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人文学院召开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党建工作培训会

来源:学院党委   发布者:学院党委     日期:2015年11月11日 00:00   点击数:  

2015年10月27日19时整,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党建工作培训暨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发展对象培训在犀浦校区X8526举行。参加本次讲座的有人文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委员)、发展对象及人文学院2015级有入党意愿的部分新生。主讲人为人文学院党委秘书王远方老师。

王远方老师主要围绕《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结合学生党员的生活实际开展培训。本次培训旨在深入推进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水平,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推动党建工作和支部建设工作的发展。

首先,王老师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修订背景和重要意义进行阐释。他指出《细则》是顺应当前的发展趋势,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而制定的,要求党支部书记(委员)认真学习并全面贯彻《细则》,不折不扣地执行《细则》。接着,王远方老师按照总则,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和转正,发展党员工作的领导和纪律的顺序依次分析讲解《细则》。介绍《总则,王老师指出发展党员要严禁突击发展,反对“关门主义”,要优中选优,以提高党员队伍的质量,保证党员队伍先进性。随后,王老师详细讲解了入党的整个流程,包括从提交入党申请书到成为正式党员这一过程中所要经过的阶段,时间间隔,所需要准备的材料,考察的要求等方面。在将发展党员工作的领导和纪律这一问题解释完毕后,王老师强调道:“入党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大家要严格对待,尤其要注意细节问题。此外,王老师还温馨提示同学们要及时向党组织提交思想汇报。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王老师对同学提出的谈话考察内容作出了详细的解答,并提醒同学们要熟悉党章,关心时政。

讲座结束后,记者来自人文学院13级联合党支部委员的解然同学进行了采访。当被问及她对本次讲座的收获,她说“通过本次讲座,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党支部委员的责任与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学习,提高自己,努力为支部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同时,她表示听完这次讲座以后更进一步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庄严与神圣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