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让角落洒满阳光——艺传学院新闻传播学研13级党支部关爱残疾人志愿活动

来源:艺传学院   发布者:wyf     日期:2014年07月02日 00:00   点击数:  

2014年6月25日早上,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学研究生13级党支部前往“茶店子街道残联工坊”开展了关爱残疾人的志愿活动。

 “茶店子街道残联工坊”位于茶店子附近的“育苗社区”里,是由街道挑选了一个小区盖起了一处平房作为街道残联工坊,是主要为残疾人提供工作与娱乐的场所。街道的残疾人每天在工坊里制作手工艺品,即用各色彩珠穿成的摆件,做工十分精美。艺传新闻传播学13级党支部一大早变来到工坊做志愿活动,帮助残疾的伙伴制作手工艺品,下午教智力残疾的青年学习绘画。

在志愿活动的前几天,同学们就向工坊方面人员了解了残疾伙伴的智力水平与动手能力,并找好了绘画图本,准备了绘画工具。活动当天早上9点,同学们就从犀浦校区转了两次公交到达了“茶店子街道残联工坊”,在跟工作人员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后,开始了今天的志愿活动。

首先开展的是帮助残疾的伙伴们制作手工艺品。残联工坊由残疾人制作的手工艺品会定期举行义卖,所获得的收入用来补贴给残疾人。同学们掌握了编制方法就开始帮助他们制作工艺品。童海鹰师傅30多岁的样子,在编制技术上已经炉火纯青,据工作人员介绍,童海鹰师傅在编制这一方面手非常巧,思维也非常活跃,有很多新奇的造型都能创造出来,从他手里研究出来的造型除了有小熊、小兔、龙等各种动物外,还有实用的纸巾盒、花瓶,以及有纪念意义的福娃组合等。但是在其他的方面,董海鹰的思维却是直线型的,坐公交车不会转车,有次甚至差点被一个智力有残疾的玩伴怂恿跳下没有井盖的下水道,幸好工作人员及时制止。还有一位年纪大一些的师傅十分的细心,患有听力残疾。因为有很多30多岁但是智力只停留在幼儿园水平的残疾人很喜欢画画,他们对同学们的到来都感到十分开心,有一个学习画画的机会。

一上午的时间,同学们每人做好了一个工艺品,希望在义卖中能被买走,为残联工坊贡献一点力量。

在下午的活动中,同学们和爱运动的残疾人打了乒乓球,教喜欢画画的残疾伙伴学习画画。于蓝30岁左右,智力水平仅为幼儿园的水平,对画画很感兴趣,但是在教学的过程中,志愿者发现他看东西特别的局部,不能全面的观察,比例总是无法调整好,于是耐心的给他讲解。同学们也就地取材,画了身边的事物,在画立式风扇时就主要的强调风扇有一个大大的脑袋,长长的脖子,比脑袋小一点的托盘,让他对整体的大小有一个概念。而陈本益,这位和于蓝年纪相仿的伙伴智力要稍稍比于蓝强一些,能慢慢的学习卡通形象,在歪歪扭扭的画出一只加菲猫后,残联工坊的工作人员都十分的为他感到骄傲,也为他们眼中的这些“孩子”能这么开心的笑而高兴。

课程结束后,孩子们都意犹未尽,工作人员都表示感谢大学生们可以参与进来教授一些他们上不了的课程。而志愿者们也表示会再慢慢摸索上课的内容,尽量做到新颖有趣,同时也能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同学们在这次做志愿活动的过程中,也体会到了残疾人的不易,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工作人员说与他们长期接触,才能更深刻的了解他们的不同,虽然别人看起来他们有些也能流利的交流,有些甚至比常人还要手巧,但是只有深入了解,才知道要从哪方面去保护他们,爱护他们,让他们尽可能多的获得快乐,也欢迎志愿者能常来,能明显看出,这些“孩子”很喜欢志愿者的到来,志愿者的到来,对他们来说是新奇的一天,有趣的一天,快乐的一天。希望我们整个社会也能去关爱他们,帮助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