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研究生2021级中文党支部赴九顶山蒙难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铭记党恩”党日活动

来源:图/刘凯杰;文/王慧   发布者:     日期:2022年06月15日 13:00   点击数:  

2022年6月14日上午9时许,九顶山蒙难烈士陵园晴空朗照,松柏荫荫,研究生2021级中文党支部来到陵园通过微视频拍摄和诗歌朗诵方式致敬先烈,咏颂党恩。活动全程在支委的带领下有序展开,支部成员全情投入,收获颇丰。

1

红色的指示牌在闹市中隐现,循方向举目望去,陵园似乎超脱于尘世之外。大家在墓区门口合照纪念后徐徐前行,乘微风步入夹道,栀子的沁人芳香袭袭徐来,澄天里的白云悠然不定。

赫然映入眼帘的是胡超伦副司令员的墓碑,几行红色的大字镌刻着生命历程中的荣光,鲜明而夺目,从广州起义到抗日救亡,胡超伦烈士始终坚定不移地秉承共产党人为国为民的使命。陵园呈东西走向,左右相邻延展的青灰色墓冢里,静静躺着十六位烈士的忠魂,地缝里苔藓星星点点,相伴英雄长眠,青黛色的砖瓦染上了斑痕……一切都在嘈杂外的静谧中无声诉说着岁月的流逝。靠墓前的左手旁是乌黑的大理石,上面篆刻着陵园来历:一九九五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空军司令部、政治部在此树碑纪念,一九八四年成都市人民政府批准此地为武侯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重新修缮。

 

十七座隆起成一字展开的烈士墓触动着每个人的心弦,飞机失事的意外将生命的年轮永远定格在一九五一年八月二十三日,大家在墓碑前缓缓移动,不忍凝视:程久瑞烈士十八岁、朱元康烈士二十岁、魏绍烈士二十一岁、徐鸿斌二十二岁……有的烈士甚至没有籍贯和出生年月,只留下平凡而又崇高的名字,大家只能在空空的墓碑前默默缅怀,深切哀悼。关于烈士们的记载多简短模糊,但这些“耸立”着的烈士墓就是历史最好的明证,值得最真挚地仰望。

3

六月的暑热不减大家饱满的情绪。微视频小组就地展开拍摄,王慧同志和李群超同志在烈士墓前声情并茂,讲述着烈士们的蒙难经过和生平事迹,祝敬玉同志和康文君入党积极分子在一旁拍摄协助。讲述者铿锵的字句和顿挫的语调铺展成一条条历史脉络,浮现出一幕幕悲壮场景,让大家如见其人,如临其境。

诗歌朗诵分为两组展开——《英雄赞歌》和《我爱这土地》。张若男、雷丽秋、刘忠莉和彭南燕同志,叶小榆和李博偲入党积极分子齐声朗诵《英雄赞歌》,“人民战士驱虎豹,舍生忘死保和平……”,朗诵者们深邃的敬意在字里行间涌动流溢,在一句句整齐地讴歌中,一段段反复地颂叹下,情绪铺垫到了高潮“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大家眼神坚毅,任由蒸腾的汗水在脸上凝结滴落。刘凯杰、朱宇骏和吴德斌同志,聂雯、郭莹莹和孔超群入党积极分子朗诵了艾青诗歌《我爱这土地》,声音由轻入重,情感从低沉到高昂,灼热的阳光映照着红色的脸庞,澎湃的真情激起躁动的空气,“鸟儿”们不仅“深沉歌唱”,也定用实际行动告慰先辈。

活动于十点半结束,大家离去的脚步是那么轻又那么重,既怕扰乱了烈士们的宁静,又深感肩上的责任重担。“难死犹生,英灵永存”,先烈们把生命献给了他们热爱的祖国和人民,他们的精神火炬会一直燃续,他们的精神力量会代代传承。回顾共产党人坚毅执着的百年征程,今天的我们更应立足当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团结一心,砥砺拼搏,不懈奋斗,这不仅继承了九顶山蒙难烈士的初心和使命,更是烈士们生前所期盼的最美好的远景。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