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支部书记讲党课】研2020级中文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学习活动

来源:楚莹莹   发布者:     日期:2022年06月27日 11:07   点击数:  

2022年6月25日晚上8:00,研2020级中文党支部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学习活动。会议主要分为两项内容: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介绍头雁计划下一步重点: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和创新性发展。专题学习由党支部书记李艳菲同志主讲。

首先,党支部书记李艳菲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本次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经济稳定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十分牵挂雅安芦山地震中受伤人员的救治和灾区人民的生产生活,关注国家粮食生产、乡村振兴、家训家风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建设、毕业生就业创业、民营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等有关国计民生的问题。

其次,李艳菲书记结合创新性和时代条件两个方面向党员们介绍了头雁计划下一步的重点。

第一点是创新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养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社会主义强国建设,需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李书记指出,作为中文专业的党员,我们要深入古典文献中、深入历史中史实中,扎实开展学理研究,结合时代需要对中华传统文化所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第二点是结合时代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传统文化中适合于调理社会关系和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内容,我们要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其新的涵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步入新时代,我们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提炼其中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将其转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和行为习惯,让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

最后,李艳菲书记重新调整了支部的小组名单,指出下一步的工作将主要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各项活动,希望成员们能够结合专业知识,发挥专业特长,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