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支部联动】本科汉语党支部联动本科音乐党支部参与“故事里的民乐”特色活动

来源:   发布者:吕晴     日期:2024年04月03日 15:52   点击数:  

2024年3月21日下午3点50分,本科汉语党支部联动本科音乐党支部于犀浦校区音乐系小雅报告厅共同参与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主办,人文学院承办的“故事里的民乐”特色活动。本次活动由音乐系郭佳同学主持,两支部成员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活动伊始,郭佳同志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古筝及其基本指法,并演奏了以才女貂蝉为主题的曲目《婵歌》。荡气回肠的音乐表现了貂蝉内心的起伏变化、舞姿的回转跳跃和收放自如的态度,表达出这位才女端庄的姿态和顽强的精神品质。

随后,赵启轩同志为大家介绍了中阮的历史和基本构造,并演奏曲目《满江红》,该曲目以抗金名将岳飞的故事为主题,气势磅礴,引人入胜。

紧接着,邢芳菲同志带来古筝演奏曲目《海之波澜》,该曲目情绪丰满,扣人心弦,听此一曲,祖国的大好河山、波澜壮阔之景仿佛近在眼前。

此后,王傲婷同志和冯木垚同志以白居易名作《琵琶行》为引,向大家介绍了琵琶及其基本弹奏手法,随后合奏传统武术剧目《金蛇狂舞》,该曲目旋律昂扬、铿锵有力,渲染了欢腾的气氛,展现了浓郁的中国特色。

曲毕,同志们积极分享交流自己听完乐曲的感受,大家纷纷表示民乐是流淌在中华儿女血液中的音乐基因,连接着中华民族的情感和智慧,提供了一种独特的沟通和表达方式,能营造意境、打动人心,给人以极佳的审美体验。

最后,音乐系专业同学热情邀请本科汉语党支部的同志们进行器乐体验,大家尽情体验了琵琶、中阮、古筝三种中国民族民间传统弹拨乐器,进一步感受了民乐的魅力。通过本次活动,两支部成员一致认为,民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给予重视并持续传承,以更好地构建中华民族独特的情感世界。

下午17:00,本次活动圆满结束。